三星被斷貨內幕:鴻海傳溢價5成買面板;夏普信譽倒地?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鴻海(2317)、夏普(Sharp)共同營運的堺市10代面板廠「Sakai Display Product(SDP)」去年底突然告知三星、將停止供應電視用面板,而突然被告知斷貨,也讓三星憤而向國際商會(ICC)聲請仲裁,向夏普等3家業者求償4.29億美元。

SDP中斷供應面板給三星,據悉是為了擴大供應面板給夏普自家品牌電視使用,不過三星為SDP的最大顧客,而SDP為何甘願放棄?據日經新聞披露內幕指出,原來是鴻海允諾會以較市場價格高出5成的水準向SDP採購面板。

日經新聞7日報導,三星是SDP的最大客戶,2016年採購量約370萬片,而SDP曾在夏普接受鴻海收購提案後的2016年5月向三星寄送文件表示,「鴻海收購夏普不會影響SDP和三星的交易關係」、「仍將持續供應高品質產品給三星」,且SDP和三星之後還協商要擴大交易範圍。

不過SDP和三星的良好關係卻突然走向終點。在2016年11月29日舉行的SDP、三星幹部會議上,SDP端向三星表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想要提高夏普全球品牌力、因此決定將SDP面板全部賣給鴻海/夏普」,之後SDP單方面告知,將在2016年12月底全面停止供應面板給三星。

據報導,在仲裁聲請書上明記著,鴻海允諾會以高於市場價格5成的水準向SDP採購面板。而若「較市場價格高出5成」直接變成SDP獲利的話,單純計算,預估可讓SDP每年增加500億日圓獲利,而夏普持有SDP 26.7%股權、即相當於每年可對夏普「名目」業績帶來約130億日圓的貢獻。

不過上述斷貨舉動,恐嚴重損害夏普信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