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領域的書一次挑5本看,從最薄的開始!3個速讀技巧,學起來每年多看20本書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市場先生,要怎樣才能看書快一點?」

上周和一位研究所同學聊天,她說自己的看書速度大概一個月頂多1~2本書。

「一年只能看10幾本書太少了,你覺得學速讀有用嗎?」她問。

「速讀蠻有用的,而且並不難。」

以下和大家分享 一些小技巧,如果能熟練,每年至少多看20本書!

學得快才會想學,讀得快才會想讀

有一本書,叫做《學得快才會想學:黃金20小時學習法》書中提到學會一項新技藝,需要的時間不見得很久,很多時候只要20小時就能學會一件事情,因為速度快,遇到困難時一般人也不容易輕易放棄。閱讀上也是同樣的道理,速度很慢的人,通常容易對看書覺得厭惡和挫折,但速度快的人,通常都十分熱愛閱讀。

學會「速讀」真的有用嗎?分享3個速讀好用技巧

我第一次學速讀,是在高中時,去上了三個月的速讀課。當時完全沒有成效,看書速度並沒有明顯變快,原因很簡單,學生時期就是不愛看書。

直到隔了十年開始上班工作後,雖然有滿腔的熱情想要大量閱讀,但能讀書的時間卻少了。為了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學習到更多事情,這時我才開始思考,到底怎麼做才能看書看更快。

回想起當年學到的速讀技巧,其中有3個非常的實用,光靠這三招,至少讓我閱讀速度提升了10倍,和大家分享:

技巧1、看書時心裡不要默念

原理很簡單,你默念的速度有多慢,你看書就有多慢。

而默念的速度再快,都比不上一眼能看到的文字量。因此速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要讀」,就只是「看」書。

不用怕忘記,重點可以用畫線折角的方式記錄,真的有需要未來回頭再翻閱做重點筆記就好,而事實是,95%的內容你事後都不會回頭翻閱。

技巧2、看不懂的就跳過,不要卡關

每本書多少都有一些知識是自己不懂的?

錯!這是迷思。

不見得是你看不懂,可能是作者表達能力不佳,或是翻譯有問題。但這並不是問題。有時我們以為會卡關的地方,看完前後文也能猜到大致的意思。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讀英文,當你遇到一個不懂的單字,這時看看前後文,還是能猜到大概。畢竟,最差的情況你還可以去Google。如果是書寫得太爛也別浪費時間,乾脆放棄讀完它,知道它想傳達甚麼觀念即可。

技巧3、相信自己的眼睛,能看到的範圍比想像中的廣

有的人一眼只能看到3、5個字,
有的人一眼能看到十幾個字,
有的人一眼能看完5到10行字,甚至一整頁。

其實,眼睛就像一個掃描器,短暫掃視過就能夠有理解與印象,不一定真的要看很久才能看懂,只是我們過去太習慣專注,因此視角變窄了、速度變慢了。

經過有意識的訓練,就可以慢慢增加視角的廣度、動眼的速度,這階段說起來難,但也是最簡單的部分,因為只要有練習就會有成果。

上面3招只是速讀的技巧
但以下這2招,才是真正的「閱讀加速心法」

有的書應該看快一點,有些書慢慢看也可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