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散戶,讓法人賺走多少錢?答案:每個營業日1億7千多萬台幣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台灣的散戶,讓法人賺走多少錢?答案:每個營業日1億7千多萬台幣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KcgUbX

前一陣子,綠角看到了加州大學管理研究所Barber教授、政治大學的劉玉珍教授等人合著的一篇關於台灣證券市場分析的文章,標題是”Who gains from trade? Evidence from Taiwan.” 內容詳細剖析台灣證券市場參與者,從交易(trade)中獲利和虧損情形。(原文可以在這裡找到)

文中將台灣證券市場的參與者分成五類,分別是散戶(Individual investors),公司(Corporations)、自營商(Dealers)、外國投資人(Foreign investors)、和共同基金(Mutual funds)。公司指的是台灣的公司。自營商就像是富邦證券、元大京華證券等。外國投資人包括外國銀行、外國保險公司和外國發行的基金等。共同基金指的是國內共同基金。

這五個參與者可以分成兩大類,一是散戶(Individual investors),二是法人(Institutions)。這五類參與者的後四項,包括公司、自營商、外國投資人和共同基金,都是法人。

文中分析這五類市場參與者從1995年1月1日到1999年12月31日,這五年間的交易表現。(編按:本文撰於2007年7月)

這五年間,台灣證券市場有390萬名散戶、24,000間公司、83家自營商、1600個外國投資人、和289個國內共同基金。

文章分析交易帶來獲利或虧損的方式,是比較投資人買入和賣出的股票,在成交之後的表現。譬如說,某人把手上A股票賣了,買進B股票。假如在成交之後,A股票和B股票的漲幅或是跌幅都是一樣的,那麼,這筆交易並沒有替他帶來「額外」的虧損或獲利。也就是說,他當初有沒有做這筆買賣結果都是一樣的。(不考慮券商手續費和政府證交稅。)

假如某人把A股票賣了,買進B股票,結果在往後一個月中,B股票比A股票多漲10%,那麼這個交易替這位投資人在這一個月帶來了額外的報酬。假如某人把A股票賣掉買進B股票,結果在之後一個月,B股票比A股票少上漲10%,那麼這個交易減少了這位投資人的獲利。原理是這樣,還蠻簡單的。用來計算的算式,我看就免了,我們還是直接看結論吧。

台灣散戶賣掉的股票,其表現高過他們買進的股票。法人則剛好相反,賣掉的股票比買進的股票表現差。

大多散戶在買賣股票時,都認為自己是賣掉未來比較沒有表現機會的股票,買進前景看好的股票。事實剛好相反。整體散戶在這五年間做的決定對他的報酬產生負面影響。而這其中的好處,是被法人賺走了。

我們可以看到引用自文章中的這個圖表。虛線表法人,實線表散戶。它代表的是買進的股票和賣出的股票表現的差距。可以看到,散戶一直是在零以下,也就是他買進的股票表現比他賣出的股票要差。法人相反,整條線維持正號。

到底散戶讓法人賺走多少錢呢?

答案是平均每個營業日1億7千8百萬台幣。

在這篇文章研究的五年期間,共有1397個營業日,散戶輸給法人共2490億台幣。均分給390萬名散戶,平均每位散戶在這五年中「貢獻」了6萬3千多元給法人。

我們來看加計投資成本後的數字。

台灣證券市場有兩項交易成本。一是券商的手續費,買賣都收0.1425%。二是政府的證交稅,賣出收0.3%。

以這段研究時間的成交量來估算,法人平均每天要付出2560萬的手續費和2700萬的證交稅。法人從股票交易獲得每日平均1億7千8百萬台幣的利潤,扣除上述兩項成本後,淨利潤是1億2千5百40萬台幣。

散戶則是平均每天付出2億1千6百萬台幣的手續費和2億2千8百萬台幣的證交稅。加上每天輸給法人的1億7千8百萬台幣,平均來說,整體散戶每天在市場上灑出6億2千2百萬台幣。

這段期間,全體散戶持有台灣證券市場約60%的總市值。以此可以算出,交易損失讓散戶的股票投資組合每天的表現降低0.36個基點(basis point)。交易手續費和證交稅則分別讓散戶的股票投資組合每天的表現降低0.44和0.47個基點。年化之後,這些共造成散戶每年3.5%的表現落後。

法人持有台灣證券市場約40%的總市值。法人扣除交易成本後的淨利潤1億2千5百40萬台幣,可以使其投資組合平均每天的表現增加0.39基點。年化之後,是每年1.1%的表現優勢。

我們分別從散戶端和法人端來看這些數字。

就散戶方面來說,整體散戶在這五年間,平均每人付出了約22萬,給法人投資戶、給券商和給政府。很明顯的,這對散戶來說是個很不利的現象,因為散戶整體來說,是流出金錢給法人、券商和政府的。為什麼儘管如此,台灣的散戶還是前仆後繼、樂此不疲呢?

有幾個原因,文中也有一一頗析。

第一個,是他們不知道這個結果。台灣的散戶不知道他們的錢正一滴滴流向那沒有聲音的參與者。他們完全專注在自己手中持股的漲跌。太小看那以千分之幾為計量單位的手續費和證交稅,而不知道自己高達300到600%的周轉率,正讓錢慢慢從手中流失。散戶不知道這個「可怕」的結果,看著股票的漲跌,以為自己可以掌握掌跌的趨勢,不把交易成本和交易對手放在眼裡,所以,他們繼續參與這個遊戲。

第二,台灣的散戶太有自信。太多散戶以為自己下班後,忙完家裡的事,坐下來在電腦前研究個三、四小時的消息、走勢等等,他就知道明天那支股票可以買、那支可以賣了。

他沒想過一個問題。到底他在買股票時,是誰在賣他股票。他想賣股票時,誰在買?

為什麼交易另一端的人跟他會有那麼不一樣的意見,到底是誰知道的多?太多散戶以為自己正在打敗另一個比他「無知」的散戶,其實另一端可能就是富蘭克林坦伯頓,或是安本亞太基金。

散戶就像在迷霧大海裡划著獨木舟的勇者,他以為自己划得很快划得很好,他以為遠處隱隱若現的船隻是跟他一樣划著獨木舟的散戶,其實那是開航空母艦的法人。

還有些散戶採用「老師」的建議。問題是,這些老師到底是那裡的人?這些老師跟你一樣划獨木舟,只是他比較敢吹噓、自我廣告,說自己的策略可以讓你的投資組合彷彿裝了增壓馬達,一飛衝天?還是,他根本跟開航空母艦的人是同一掛的?

最後一點,投資人需要樂趣。

投資很有趣的一點,就是金錢只是這個遊戲的好處之一,有時甚至不是主要的好處。很多人以為自己投資的動機是要賺錢,其實他投資的動機是享受「可能賺錢」的感覺。想像著可能的獲利所帶來的興奮絕不亞於實際獲利時的滿足。這就解釋了投資人的愈挫愈勇,前仆後繼。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有的投資人已經在市場虧損累累了,仍是勇於投入。因為,他從中獲得的不只是金錢,他得到了遊戲的快感。花點錢獲取快樂,不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嗎?

【看更多】

法人交易,擁有一個散戶絕對無法擁有的優勢,就是...?
想投資台股不可不知,法人在市場上的角色愈來愈重要,這會對散戶有什麼重大的影響?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法人的提款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