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帳?我都記在腦子裡啊」一個主婦這樣理財,差點毀了自己婚姻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夫妻 財務 爭吵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氣死我了!老公又在跟我說我錢亂花,明明我每一分錢都用在這個家,他卻覺得我過太爽,也不想想最近菜價水果漲那麼兇,小朋友的學雜費補習費樣樣都要錢,一千塊帶出門一下子就不見了,我自己的衣服保養品都是用最便宜的,有時還不敢買,被這樣講真的很不甘心,明明家事都是我在做啊!」還沒坐定,朋友看到我就先抱怨了一番,自從小朋友出生後,夫妻倆老是為錢吵不停,感情都快磨光了。

「所以你有在記帳嗎? 」我問。

「記帳?我都記在腦子裡啊!像我剛剛就在超市就花了1200,還有昨天我繳了電話費兩支共1300,再來就是…...」。

「停! 」深怕她再無窮盡念下去,我直接說重點。

「所以就是沒在記囉?難怪你們夫妻總是吵沒完。」

「記帳這個狀況會比較改善嗎?我想說我們又不是那種大家庭,都是一些零碎的小錢,記這些可以做什麼? 」朋友問。

光是你們夫妻又在為錢吵個不停時,將帳本拿出來一一對質,看誰要閉嘴就值得了! 」我說。

現在普遍雙薪家庭居多,大多是夫妻一起賺錢養小孩,或一個負責房貸、車貸,一個負責家用所有開銷,像我朋友這樣專職當家庭主婦的只能說很少數,但也因為如此,家庭帳本才更顯得重要。

家庭帳本的記帳模式基本上跟單身者差別不大,但對財務管理這件大事,還是需要夫妻倆坐下來談,針對彼此的金錢觀、花費習性、理財目標及共同願景深入討論,才能讓家庭理財這件事放在彼此心上,進而願意實行。

因此,夫妻倆可以先各自列下每年的大項花費及每月固定花費,如保險、原生家庭家用、電話費、房貸、車貸、油錢、儲蓄險保單的預留金額、預留的生活費,經過精算後,依照比例撥出薪資的一部分存入共同帳戶當成家庭共同支出,所有家庭的零碎花用都從此處負擔。

試行幾個月後,可以依需求再進行細部調整,如家庭帳戶可能每月都有餘額,此時就可以開立另一個戶頭做為儲蓄帳戶,約定彼此每個月存入薪水的10%或15%作為緊急預備金或旅遊基金,保持彈性,邊做邊修改,最後建立屬於自己家庭的理財模式。

朋友及先生在記帳後,才真正意識到家庭的零碎雜支真的太多,每月帳目幾乎都是赤字,光靠先生收入根本不夠,難怪月底總是為錢吵個沒完,經評估後,朋友決定到附近的診所上班,多少貼補家用,並約定彼此誠實報帳,將每天發票或收據一一記錄,希望經過這樣的努力,能在幾年內拚到房子的頭期款。

朋友說,自從和老公將錢講開後,帳目透明的結果,讓他們願意體諒彼此花錢的難處,針對共同目標的討論越來越多,兩人共同話題也變多了,感情竟然漸漸回溫,讓她覺得真是太神奇了!

原來,帳本不只是小管家,也是夫妻另類的感情增溫劑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