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到,在家還是冷吱吱!一個奶爸推薦這幾款國產暖氣機,7折價買到進口貨的功能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寒流到,在家還是冷吱吱!一個奶爸推薦這幾款國產暖氣機,7折價買到進口貨的功能

台灣雖然是亞熱帶氣候的國家,每年到了寒流來襲,還是會冷到寒風刺骨。每次冷到凍未條時,你是否又開始後悔為什麼家裡沒有暖氣機?為什麼浴室沒有暖風機?為什麼浴室熱水忽冷忽熱?不騙你,我以前就是過這樣的日子。

我記得小時候台灣氣候真的是四季分明,不過夏天不會太熱,冬天也沒有太冷。隨著全球氣候異常,現在夏天高溫直逼攝氏40度,遇上霸王寒流市區冷到不行,平地還會下冰霰。對於青中壯年來說,太熱或太冷,其實忍一下就過去了。不過家裡有老人或小孩,保暖就變成相當重要的事。

電暖器5大類型

我在台北租屋十餘年的時間,天氣冷時不是躲在被窩裡,就是開一台小小的在大賣場買的石英管電暖器,那種古早時代的電暖器,效果很差,只要一靠近就太熱,離開就很冷,而且溫暖的範圍很小,烤了腳,手就冰冷,烘了手,腳馬上冷起來,很不舒服。

市面上電暖器琳瑯滿目,很多文章也有介紹什麼7大分類、還是9大分類的,到最後還是會讓人霧煞煞,我在這裡幫你做個簡單的電暖器分類,見下表:

1、燈管式電暖器

這是所有中小型電暖器當中,最常見的型式,只要是透過燈管、燈泡產生熱能的電暖器,都屬於這一類。它們其實就是高發熱的燈泡,依照燈泡型式不同,分細分為石英燈管、鹵素燈管、碳素燈管等,也經常做成電風扇的造型來把不同角度的熱能輻射出去。

燈管式的電暖器最大缺點,就是加熱有方向性,而且適用在較小的空間,而且這些燈管本身常用在烤箱、烘烤等設備,所以長時間近距離加熱有灼傷的危險,而且石英燈管跟鹵素燈管的光線頻譜,不但傷眼還會讓皮膚曬黑,是便宜、常見卻不是很好用的電暖設備,我個人較不推薦。

2、陶瓷電暖器

如果室內3、4坪小房間真的要暖房,陶瓷式電暖器是很適合的選擇。特別是放在打怪練功的電腦桌下或是讓你追劇的沙發前,還是閒著沒事當乾貨,躺床上傳訊聊天、看臉書的床前,都是經濟又好用的電暖器。

陶瓷電暖器沒有燈管點暖氣的缺點,他是靠電陶瓷板加熱空氣,透過風扇把暖風吹出來。雖然陶瓷電暖器屬於高耗氧的設備,吹久會有悶熱感,但不會像燈管式的電暖器會灼傷皮膚或是過於乾燥。

我認為,相較於原本是拿來烤肉用的燈管式電暖器,陶瓷電暖器才算是真正為了居家生活設計出來的家電。許多烘被機也是陶瓷加熱的型式,因為就算烘久了被子也不會燒起來。

如果你是在外租屋,又不想要花太多錢在暖氣設備,陶瓷式的電暖器是我推薦入手的基本款。我自己租屋的時候,也一直使用陶瓷式的電暖器。

3、對流式電暖器

如果是5到10坪中大型房間,陶瓷式電暖器就沒有用處了,因為要加熱這麼大的空間,陶瓷設備如果要加熱到對應的功率與風扇強度,體積會過於龐大,顯得沒有效益。

對流式電暖器有分成:葉片式、電膜式的電暖器,先不要管他發熱的原理,也不管是幾個葉片,主要差異是加熱器的不同,簡單來說,它共通的特點是不發光、無風扇,就是一台會持續發熱的家電,不斷加熱空氣讓房內的溫度上升。

對流式的電暖器好處是暖房坪數較大,低耗氧不會悶熱,空氣不會過於乾燥,而且沒有風扇的噪音,也可以恆溫控制,是照顧老人、小孩很適合的暖房設備。

不過傳統葉片式加熱速度慢,機器又很笨重,所以新一代的電膜式的電暖器有著加熱更快、更輕便的好處。

4、煤油暖爐

如果你家的客廳超過12坪以上,家裡沒有大噸數的冷暖氣機,又想要讓客廳暖烘烘,唯一的選擇就是煤油暖爐。你可能會納悶,都什麼年代了居然要用燒油來當暖器?這就大錯特錯了。煤油暖爐在國外是相當常見的暖氣設備。煤油燃燒的加熱效率很快,整個房子一下子就會暖熱起來。而且在電費很高的日本、歐洲,是相當普遍的保暖家電。

煤油在中油門市都有桶裝販售,也有一些門市可以提供零售,煤油暖爐在日本有三大品牌CORONA、DAINICHI、TOYOTOMI都有評價不錯的產品,主要分成機械式跟電子式。特別是電子式的煤油暖爐,它有很多保護功能,防過燒、防傾倒、定時、恆溫等等功能,是很受歡迎的禦寒產品。而機械式的好處是停電也可以暖房使用,很便利。

如果你是租屋族,或是將來預定要搬家,煤油暖爐的可攜帶性與大坪數的加熱能力,會是你最好的暖房選擇。不過在使用時要注意,家裡屋內不可以完全密閉。

對於露營一族來說,煤油暖爐還有特別的魅力,可以把煤油暖爐從家裡搬到「客廳帳」使用,讓你冬季露營也可以跟家人朋友聚在一起聊天取暖,是露營與居家的兩用保暖聖品啊!

5、冷暖空調

如果你跟我一樣家裡有剛出生的幼兒,然後又剛好換新冷氣,我就勸你直接買冷暖空調吧!現在一般噸數的純冷氣機跟冷暖氣機的價差已經越來越小,只差幾千元,乾脆買冷暖氣機,到了冬天還可以偶爾使用,空調也不至於放太久沒用而發霉。

台灣電費低廉,變頻冷暖空調是我覺得最好的暖房方案。如果你有預算壓力,不能買知名的日立或是大金變頻冷暖,國產的東元、聲寶、大同、禾聯等品牌,大約3到5萬之間,就可以買到適合10坪客廳的分離式冷暖空調,而且還有節能1級標章,是既划算又可以禦寒的好選擇。

浴廁暖房重點在位置

像我們這種有新生兒的家長,到了冬天除了室內,浴室廁所更需要保暖,因為小孩常常吐奶、大便、洗澡,需要一直用到浴廁,天氣冷,小孩還是得要碰水。在一般專業的托嬰單位,他們會控制室溫在攝氏25度左右,我們自己在家帶小孩的奶爸奶媽,當然也不能輸陣囉。

浴室暖房主要選擇有兩種,一種就是加裝多合一暖風機,一種就是放置薄型的防水對流式電暖器。多合一暖風機用起來雖然很爽,但要加裝比較麻煩,首先你要確定天花板上有排氣孔,然後要有110v或220v的供電,除非你是買無線遙控版本,你還要在牆面拉線或打孔來安裝操作面板,再來你要放到正確的位置。

先講一下多合一暖風機,其實也沒有那麼神奇,它就是放在天花板的抽風機加暖氣機,所以也有陶瓷款或是鹵素燈管等加熱方式,把熱風吹到浴室室內。我覺得暖風機最重要的是安裝位置。

一般來說,很多人會建議放在浴室中間。如果你看日系的暖風機的安裝說明書,也是說裝在浴缸上方。可是日本人使用習慣跟台灣不大一樣。首先,日本人廁所馬桶跟浴室經常是獨立兩間,就算是合在一間的,他們的浴缸通常都很小,整體浴室也小,再來是日本比較乾燥。

日本暖風機通常裝浴缸上方,與台灣國情不同。
圖片放大

很多台灣乾濕分離的浴廁,把暖風機裝在浴室或是正中間,反而不會有暖的感覺。我自己的安裝位置是在洗手台跟馬桶的乾區,這樣洗好澡出來,或是穿脫衣服時才吹得到暖風,裝暖風機才有意義不是嗎?

你會說因為是多合一暖風機,裝在浴缸上面,暖風機可以把浴室吹乾,才有乾燥的效果。那你一定沒有用過暖風機,暖風機就是暖風機,它不是除溼機,如果想要浴室乾燥,請放一台兩千多元的小型除濕機,效果遠超過暖風機而且更省電。

如果家裡可以安裝暖風機,其實7、8千元就可以安裝具排氣、加熱功能的暖風機,不大需要真的買到更高階的多合一暖風機。而且國產品牌例如台達電的暖風機,就一直是高CP值的國產暖風機品牌。

至於無法安裝暖風機的地方,現在也有薄型對流式的防潑水暖氣機,只要離蓮蓬頭遠一點,掛上一台,小小的浴室也是暖呼呼,不見得非要買一台暖風機不可。

無法裝暖風機可以裝薄型防水電暖器。
圖片放大

最後,新年新希望,祝各位讀者新年行大運,人人都可以買到適合自己的暖器「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