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歲就提早退休...股市大戶:35歲前,該做的是「存錢」,股災時才去買0050或中華電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儲蓄 存款 存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看到網友提到因為錢少,無法長期投資,這樣的心情其實可以理解,因為自己也是曾經這樣走過來~

人生不見得要非常有錢,但懂得生活,知道如何花錢又該怎麼省錢,如何投資增加資產,樂活的人生是一定做得到的。金錢的確是很俗氣的事,但在你應該俗氣的時候,卻不去俗氣,恐怕以後漫長的日子裡會天天生悶氣…

很多人認為股票市場,是一個可以快速將錢變大的地方,常看到網友說,因為錢少所以投機,想在短期內快速賺到零用錢,剛開始由於不熟悉,且不敢投入過大的資金,在這個階段往往最容易賺到價差,短短幾天賺到幾千甚至幾萬元真的是超開心的,於是開始放大金額…還真是所謂的初生之犢不畏虎,整日看新聞消息面、籌碼面、外資買賣超,為的就是買在起漲點,賺的只是蠅頭小利,換來的卻是心驚膽顫,罷了…接下來,兵敗如山倒的慘劇不斷上演。

請問這樣累積能讓財富自由嗎?不如把時間花在工作、事業,好好投資自己,來增加自己的工作收入!

再回到30歲的我,我會這樣看待股票投資…這時年輕氣盛的我,此時進入社會工作約莫4年光景,薪資從起初的年收入25萬,逐漸增加到約50萬,跟著家人一起居住,4年下來省吃儉用,存個100萬並非難事,不管多寡,相信一般初入社會的年輕人多是靠工作收入累積第一桶金。

如果20年過後的你,在相同條件下無法省吃儉用,努力存錢!那代表自己該好好檢討,不是因為工作收入偏低,而是自己的消費與收入不成比例所造成的,如何賺錢,如何花錢,又如何省錢,是一門生活藝術,別忘了…孩子都是看爸媽的身影長大的,做好榜樣也是一種教育啊!

以前股票資訊沒有現在發達,沒有ETF可投資,甚至連中華電都尚未上市,那該怎麼辦?那就乖乖的存定存吧(當時一年期郵局定存利率約7%左右)。

那麼現在呢?還是存錢吧!除非遇到股災才去買0050ETF或2412中華電,這個階段為甚麼要如此保守?似乎跟一般人說年輕可承受很高的風險背道而馳啊!本人認為,年輕人投資經驗過於缺乏,對企業也不熟悉,容易虧損,不必要拿辛苦錢繳學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