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25年!買債券基金先看這張表:未來5年報酬率多少,全都露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錢 金雞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債券基金是許多台灣投資人很喜愛投資的工具,當你投資債券基金的時候,你應該如何評估未來5年的可能投資報酬率呢?多數人的做法都是參考過去的投資報酬率,但很明顯的這是錯誤的做法,每個基金的公開說明書都會有這樣一句話:「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參考過去的績效來投資就好像是看著照後鏡開車一樣,開車要看的是前方,投資也是如此,未來的投資報酬率才是投資人應該關心的而不是過去。

那麼如何合理去評估未來債券基金可能的投資報酬率呢?Pension Partners的投資長Charlie Bilello在文章中說:現在的債券殖利率是預估未來5年投資報酬率的最佳指標,作者分析過去從1976~2010年的資料,使用巴克萊綜合債券指數(Barclays Aggregate Bond Index)的殖利率,將過去這段時間的殖利率分成10個等級,從下圖可以看到,當投資時的債券殖利率越低(越往左邊)時,未來5年的投資報酬率就越低,反之,當投資時的債券殖利率越高(越往右邊)時,其未來5年的投資報酬率就越高。

作者舉例提到,5年前巴克萊綜合債券指數(Barclays Aggregate Bond Index)的殖利率是2.24%,這是很低的殖利率,而過去這5年的債券報酬率平均大約為每年2%,同樣也是很低的報酬率,目前該指數的殖利率略為上升到2.73%,但依然是不高的,所以作者提醒投資人對於未來5年的債券基金投資報酬率不能有太高的期望。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如何預估未來5年債券基金的投資報酬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