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書店都買得到的「臨終筆記」,記下珍愛物品的處理方法、對喪禮的要求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在日本書店都買得到的「臨終筆記」,記下珍愛物品的處理方法、對喪禮的要求

緊急住院!趁現在找好「可以信賴的人」

老年過著充實獨居生活的M先生,某天外出時突然感到胸痛,當下他立即被送往醫院,並被醫師要求住院。從那時起,他就面臨到與疾病無關的「老年獨居者的辛酸」。

既然要住院,院方一定會問「您的家人呢?」因為住院的保證人以及手術,或可能有風險的檢查與治療都必須有人同意簽名才行。

站在院方的立場,這樣是為了避免住院費被拖欠,或是沒向本人之外的人確實說明治療或手術的內容(informed consent,知情同意書)日後可能會引發問題,又或是患者死亡,遺體沒人處理會很麻煩。不過,這些說法也算合情合理。

可是,M先生的孩子都住在國外,許久未見面的兄弟也都住在很遠的地方,沒辦法立刻趕來醫院。雖然他很想先繳付住院保證金,但躺在病床上動彈不得的他實在莫可奈何,簡直快要煩死了。

為了不要像M先生一樣遇到突發狀況時無計可施,最好在身體還健康時先想好對策。

有些醫院可以接受非親屬的人擔任患者的住院保證人,或接受檢查、手術的同意人。無論院方的規定如何,只要你打電話問「可以麻煩你來一下嗎?」立刻就能趕來的朋友會是很大的幫助。因此平時與朋友保持良好的互動很重要。

也許你會想「不要給朋友添麻煩」,但遇到困難時能互相幫助的不就是朋友嗎?

如果是請遠方的親戚幫忙簽名,你可以先告訴對方「要是哪天我住院的話,希望你能當我的保證人。不過其他事我會自己看著辦,你不必特地趕來醫院」,取得對方的同意。之後,假如遇到需要保證人的情況,只要將文件資料寄給那位親戚請對方簽名後寄回,再提出資料即可。若格式都符合規定,一切就準備齊全了。但是當你處於無法離開醫院的狀態時,還是需要能夠幫忙寄收資料的朋友。

如果是不需要太長時間就能恢復的疾病倒還無妨,若是關乎生死的情況,就不太好向朋友開口。這時可以找醫療社工尋求協助。多數規模較大的醫院都設有「患者諮詢室」,在那裡可以進行各種討論,例如難以向醫師啟齒的事或醫療費補助的事。

老年獨自生活的人遇到突然住院的情況,除了要擔心保證人或手術同意人,還有許多煩惱的事。雖然都是比較瑣碎的事,但當你住院時需要的物品,如盥洗用具或拖鞋、毛巾、換洗用的內衣褲、打發時間的書籍雜誌,該由誰來為你張羅呢?即使這些東西在醫院的販賣部都能買到,可是當你躺在床上動彈不得的時候該怎麼辦呢?身上現金不夠的話又該怎麼辦呢?或許那時候你必須匯款給別人,那要怎麼去銀行提錢呢?家裡沒人收送來的報紙和信件也是很困擾的事。該怎麼處理那些東西呢?

只要稍微想一想,你會發現需要別人幫助的事真的很多。所以,身邊有能夠拜託的朋友還是比較好。擁有值得信賴的朋友,可說是維持老年獨居生活的一種保險。不過任何事都只拜託一位朋友會讓對方感到有負擔,最好找兩、三個願意幫助你的朋友。

「我盡可能靠自己的力量生活」,這種氣魄令人佩服。但,有些事還是無法獨力完成。此時有個能讓你坦率說出「請幫幫我」,並傾聽你需求的朋友很重要。住院時也許會發生失去意識的情況,將朋友的連絡方式寫在紙上,隨身攜帶比較妥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