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熄火漲不動!半導體成火車頭、1年暴衝近50%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就職在即,美股行情熄火,走勢膠著,持續狹幅盤整。股市不上不下,投資人錢擺哪兒好?有人指出,去年年中半導體擺脫頹勢以來,股價一飛衝天,漲幅傲視各類股,或許是值得考慮的標的。

Daily Reckoning報導,去年11月川普勝選後,道瓊指數氣勢如虹,連續改寫歷史新高。但是進入2017年之後,漲勢陷入停滯。LPL Financial Research表示,去年大選到年末之間,道瓊指數上漲7.8%,締造1900年以來第三大漲幅,但是到了今年出現怪象,一月份道瓊指數的上下擺動幅度,為歷來單月最小。道瓊逼近2萬點大關後,就不再向上或向下移動,每日漲跌幅創歷史新低。

文章指出,道瓊漲不動,投資人關注政局和川普推特尋求指引,其實或許應該瞄準科技股。去年勝選行情正盛時,科技股獨憔悴。今年情勢逆轉,科技股四大天王「FANG」---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Netflix、谷歌(Google)股價翻紅。不只如此,半導體股表現更極為突出。

追蹤半導體的ETF「VanEck Vectors Semiconductor ETF」(代號SMH),過去12個月來大漲48%,遠優於追蹤整體科技股的ETF「Technology Select Sector」(代號SLK)的近25%(比較圖見此),或是標普500指數的18%。

2015年和2016年上半,半導體類股表現慘淡,投資人棄之如敝屣。直到2016年6月,半導體才爆發突破行情,一路挺升。半導體之後或許會持續攀升,有利科技股和整體市場。

今年強勢股換人做!去年11月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金融和能源類股帶頭狂飆,不過進入2017年後,這兩大類股的漲勢暫歇,走勢持平,換成生技和科技股引領風騷。

英國金融時報(FT)10日報導,Convergex首席市場策略師Nicholas Colas表示,生技股在新的一年反彈,與「一月效應」有關;第一年跌最多的股票,隔一年往往會反彈,先前投資人為了稅務因素賠本賣出,如今又進場撿回。

RBC Capital Markets首席股票策略師Jonathan Golub說,如今投資人的問題是,這是否代表健康照護類股和科技股出現新的輪動,或是原先的強勢股(金融、能源)進入盤整,準備再次衝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