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想蠻幹!習近平隔海對嗆:貿易戰沒人是贏家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時代真的變了,中國成了自由貿易急先鋒,美國反倒淪為蠻不講理的惡霸,動輒嗆聲報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WEF),演說內容字字針對川普,暗地教訓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

CNNMoney、路透社報導,習近平17日在瑞士達沃斯發表演說,警告各國不應盲目追求國家利益,等於嗆聲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川普揚言要發動貿易戰,習近平反擊說,全球爆發貿易大戰,沒有人會是贏家,追尋保護主義有如把自己反鎖在暗室中,儘管能遮風避雨,卻也擋住了陽光和空氣。

中國是全球最大出口國,極度仰賴自由貿易,反全球化和保護主義將重創中國。習近平坦承全球化變成潘朵拉的盒子,只對少數人有利,讓其他人遭受傷害,儘管如此,也不該抹滅全球化貢獻。他說全球經濟有如大海,眾人無法逃脫,各國不可能孤立於外。

川普說要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習近平強調,中國並未刻意貶值,提高競爭力。另外,川普質疑全球暖化,習近平也再補刀,呼籲各國遵守巴黎氣候變遷協定。

美國走向孤立主義,對國際事務關注減少,歐洲也因為國內問題焦頭爛額,中國抓住機會,期盼在全球舞台扮演更重要角色。前瑞典總理Carl Bildt推特發文稱,全球經濟領導勢力出現真空,習近平想補上這個位子,獲得部分成功。Eurasia Group總裁Ian Bremmer也說,習近平的達沃斯演說相當成功,影響力遠大於以往的中國官方談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