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本益比13倍的市場,挖掘價值被低估個股》新興市場仍具長期投資吸引力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繼2015年底升息之後,美國聯準會(Fed)一如市場預期,在2016年12月中旬宣布升息1碼。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在記者會中並暗示,2017年可能升息3次。面對新一輪的升息循環,投資人該如何看待股票投資?

政府介入使市場難預測
投資人應分散風險

《Smart智富》月刊獨家專訪了有超過30年投資經驗、經歷多次升息循環的安本亞洲區總裁楊修(Hugh Young),對於2017年的投資展望。楊修認為,此次升息循環與過去不同的是,政府的介入使得預測市場走向更加困難,投資人更應分散風險。

就產業及區域來說,他仍看好新興市場長期投資潛力、已開發市場則是看好最近因升息波動而下跌的高殖利率股、並提醒投資人要小心市場過度樂觀看待美國基建類股。以下為專訪紀要: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一如市場預期,聯準會在2016年12月中旬宣布升息。對於升息後的投資市場,你有何看法?

楊修答(以下簡稱「答」):市場已經將升息反映在價格中,如果你看債券市場的反應就知道了。而且市場也開始變得比較樂觀。我想事後我們才能驗證,市場是不是過度樂觀了。

問:短期來說,過去1個月市場相當波動。你有因此看到投資價值嗎?

答:市場也許修正了10%,但卻是在連續上漲了2年~3年之後,所以並沒有太令人驚豔的買點。主要是一些過去價格較昂貴、而目前有跌下來的產業,如消費產業、科技股等。

問:長期來看,目前我們可以在哪一類資產上看到相對較佳的投資價值?

答: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後遺症就是讓所有資產價格都水漲船高,要找到價格被低估標的極為不易。氾濫的資金也流入股市,純粹只是因為股息相對債息更具吸引力。

在這樣的環境下,或許只能在沒有分析師研究、缺乏曝光的小型股中才有機會找到價格被低估的股票。除此之外,我們認為在新興市場中本益比在12倍~13倍的市場,也有一些機會。

新興市場因為經歷了相當艱難的一段時間,就我們來看,是一個相當有吸引力的市場。如果你現在還想要找品質好、股價還沒有超漲的個股,那麼應該還是新興市場較有機會。在不確定性仍大的環境裡,或許新興市場不會那麼快有所表現,但2018年~2019年應該能有所期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