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圓代工營收破五百億美元,台積電囊括近六成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7-01-13 08:05:30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半導體研究機構ICinsights指出,純晶圓代工廠去年產值飆升11%,總合來到500.1億美元。展望未來,ICinsights看好晶圓代工將在半導體市場扮演更吃重角色。

晶圓代工客戶主要有兩種,一是無廠IC設計公司,二是整合元件製造商(IDM),這兩者蓬勃發展是晶圓代工廠自1998年來,蒸蒸日上的主要動能來源。除此之外,晶圓代工還受惠於有越來越多中型半導體公司包含超微、Avago(現稱Broadcom)等,過去幾年來都已轉型採用無廠商業模式。

台積電(2330)穩居晶圓代工龍頭,去年營收成長11%至294.9億美元,市佔率逼近六成(59%)。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營收成長10%、市佔率維持在11%。第三名的聯電成長3%,市佔率下滑1個百分點至9%。

緊追聯電之後的陸廠中芯,去年營收跳增31%,市佔率進步一個百分點至6%。力晶(5346)營收僅成長1%,市佔率持平在3%。

展望未來五年,ICinsight預測晶圓代工市場每年將以7.6%的複合成長率擴大,2021年將來到721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