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子、環遊世界...?這些「假夢想」,就是讓你永遠無法變有錢的元凶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房子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25686045
圖片放大

很多人常常會問:有沒有每年20%報酬率的投資?我要怎樣才能在一年後存到第一桶金?可不可以教我怎樣達到財務自由?但是其實這些問題不是沒有答案,而是問的方式都錯了。

如果我問你,可不可以教我怎樣去旅遊?你大概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我,因為你不知道我要去哪裡?想做什麼?是不是真的想去旅遊?如果你回答我:那就去搭飛機啊!可是我要去的是宜蘭,為什麼是搭飛機呢?目標沒有確定,再好的方法都派不上用場。

但是在問理財的問題的時候,許多人卻可以完全沒有明確的目標,就只想知道「最好的方法」,為什麼?因為錢當然越多越好啊!哪有人在嫌錢多的呢?有20%報酬率的方法,就別告訴我只有10%報酬率的方法。有一年內存到一百萬的方法,就別告訴我十年才能存到一百萬的方法。

可是,高鐵也許是陸地上最快的交通工具,你要從台北去到龍潭,搭高鐵是對的方法嗎?同樣是搭火車,有的人想省時間所以搭速度快、停靠站數少的自強號,有的人想慢遊沿線的車站,選擇搭乘每站都停、速度也不快的區間車,「最好的方法」其實因人而異呀!

所以你該找的,是最適合自己的理財方法,而不是「想像」有一個最好的理財方法。但是為什麼大多數的人都想要用最快的速度擁有最多的資產呢?因為大多數的人並沒有「真的」理財目標,也不了解「正確的」理財方法,於是就拿「假的」理財目標來當成自己的夢想,到處去尋找方法達到目標。結果,大多數的人都失敗了,不是因為不知道方法,而是因為沒有對的目標。

很多人都想要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也有很多人都想要去環遊世界,這兩個就是最普遍的假目標、假夢想。當你更進一步去問他們,為什麼你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呢?可能他們就會說:因為這樣才有安全感啊!可是,如果你買下一間自己的房子,卻遇到了壞鄰居,這間房子帶給你的會是安全感還是恐懼感呢?

很多「夢想」其實都是假的,是被商業世界與媒體內容所洗腦的假夢想,這些假夢想會讓你覺得你真的很想要,但是問題是你並不想要為這些假夢想付出點什麼,你說服自己應該要買一間房子,因為這樣才有安全感,才有一個實體的資產,可是這些理由太容易被戳破,你以為的安全感在你失業付不出房貸之後突然變成了恐懼感,你以為的實體資產在你想換個環境的時候突然變成限制你的牢籠。

真正想擁有一間自己房子的人,是一直在為了這個目標做準備的。你假日去看電影、去旅遊的時候,他在到處看房子,想找到最理想的環境。你在買包包、買鞋子的時候,他買的是將來要放在自己房子的好傢俱,只是現在先放在租來的房子。他不會被資源的限制而停滯,而是知道自己有多少資源就做多少事情,逐步往自己的目標前進,總有一天會抵達。

如果你的生活中,完全沒有一丁點的努力是在讓自己往夢想的方向前進一點點,那麼你所以為的那個夢想就是假的,假的夢想作為理財的目標就一定失敗。你會說服你自己要買一間房子,可是那是假夢想,你自己都不會當真,所以在拿到年終獎金的時候,你想的不是好好存下來,讓自己往夢想更邁進一步,而是想到要好好犒賞一下自己一年的辛苦,所以去吃一頓大餐吧!結果,你離那個假夢想越來越遠了。

沒有找到自己願意無時不刻都在為了那個目標努力的「真夢想」,才是大多數人在理財上失敗的原因,想存錢也存不下來,因為相較之下,現在想看一部電影比起十年後要買下自己的房子的假夢想還要更吸引人,於是不論時間、金錢,都花費在當下的「想要」,而不是支付在未來完成夢想的「需要」。就算你看了再多的理財書籍和文章,就算你知道了全世界最好的投資方法和工具,你都無法成功達成自己的理財目標,因為問題不在你沒有對的方法,而是你沒有對的目標。

我一個朋友一直跟我說他的夢想就是買一間自己的房子,要我教他怎麼做。但是我從來也沒看過他去看房子、去學習房地產相關的知識,對於實現這個夢想,幾乎沒有任何努力。我問他:如果你中樂透,有了一億元的現金之後,你要做什麼?他很開心的想像著:他要環遊世界、買跑車,然後每天去住五星級飯店。那買一間自己的房子這個夢想呢?他回答:都可以天天住飯店了,幹嘛還要買房子?

當你沒資源的時候,你還不願意努力,當你有資源的時候,你也不願意實現的,其實你的目標就是假夢想。而假夢想,不但無助於理財,甚至會讓你錯過真夢想,那是一個很可怕的惡魔陷阱。相反的,你可以看到許多素人理財成功,是他們的方法特別好嗎?其實不是,而是因為他們有一個明確的理財目標,他們就會自己很努力的找方法去達成目標。

如果你有一個對的理財目標,不知道方法我也可以教你。但是如果你的理財目標是假的,就算我把全世界最好的方法告訴你,你也不想去執行,要你省錢才能累積資產,你就覺得自己過得太寒酸了,要你進修才能增加自己的收入,你就覺得過得太辛苦了,要你忍受高風險以換來高報酬,你就覺得你快要吃不下、睡不著了。你什麼代價都不願意付出,又憑什麼可以美夢成真?

理財想要成功,最重要的永遠是真心想達成的目標,而不是方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