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客一面倒押油價走強!CFTC:多單部位為空方35倍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非OPEC產油國於2016年11月30日同意限產後,油價至今已跳漲19%、帶動投機客大舉押寶油價多單,這讓部分市場人士擔憂,假如減產情況不如預期,油價可能會突然反轉。

華爾街日報5日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資料顯示,在OPEC敲定減產協議之前,投機客的原油多方部位拉高7%至358,573口,是空方部位的七倍之多,而到了2016年12月27日為止當週,多方部位相對於空方的比例更達到35:1。

分析人士擔憂,投機客一致看多,油價恐怕相當容易受到衝擊。Commerzbank AG分析師Carsten Fritsch表示,一旦OPEC並未遵守合約減產,那麼投機客很可能會大舉拋出,情況岌岌可危。

油價週四在消息稱沙國已經落實減產的激勵下攀高。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2月原油期貨1月5日上漲0.5美元或0.9%成為每桶53.76美元。不過,伊拉克等OPEC成員國、以及俄羅斯這些非OPEC產油國,是否能堅守減產協議,仍讓投資人質疑。

法國興業銀行石油研究部主管Michael Wittner則認為,雖然投機客大舉押注多單,這並不一定代表油價將生變,事實上,許多投機客口袋裡還有許多銀彈,能夠繼續投入原油市場。

油價去(2016)年度觸底回升、一口氣飆漲45%,為2009年以來最為亮麗的漲幅,也讓能源成為當年表現最佳的產業之一。展望2017年,分析人士認為,OPEC跟非OPEC產油國聯手減產,有望讓油價再漲逾2成、衝破60美元整數關卡,惟之後的上漲力道可能會受限。

CNBC 1月2日報導,Oil Price Information Service能源分析部主管Tom Kloza在接受專訪時表示,2017年原油的需求的確有機會超過供給,這樣的情形預料將集中在上半年,估計油價應能重回2015年5月的前波高(62.83美元),等於是比當前的價位跳漲23%。

然而,Kloza認為,OPEC、非OPEC產油國只會在一開始遵守減產協議,估計第2季態度就將有所鬆動,到了2017年下半年,減產行動恐會直接撤銷。

不僅如此,Kloza警告,一旦石油的遠期合約價格突破55美元,位於西德州、北達科他州甚至奧克拉荷馬州的頁岩油商就會再次復活,導致供給上升、油價受壓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