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完全不懂投資,要怎麼開始?」跟著這三步驟做,小資女艾蜜莉超完整解答!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我完全不懂投資,要怎麼開始?」跟著這三步驟做,小資女艾蜜莉超完整解答!

上個禮拜和一位一陣子不見的老朋友吃飯,他問我:「人人都說你寫的投資書淺顯易懂,很適合新手看,但為什麼我就是看不懂呢?」

我很認真的問他是哪裡不懂:「是評價公式嗎?還是財務比率?我都可以用更簡單的比喻說給你聽喔...」

但問了很久之後,我才終於了解這位朋友的問題...「他是完完全全的新手」意思就是:「他甚至沒開戶(編按:證券戶)過!」

艾蜜莉的價值投資法,是一種很簡單、穩健、勝率高的策略,但以「完全的新手來說」,這已經是第三步在學的事,完全不懂投資的人,該怎麼開始呢?

其實也不用想的太難,就跟玩「象棋」或「撲克牌」遊戲一樣,

第一步:先取得遊戲資格(買遊戲/開戶)
第二步:了解遊戲基本規則
第三步:想想怎麼把遊戲玩得更好!

第一步驟:先「開戶」

1、開戶的方法

要買賣股票的第一步就是要先「開戶」,只要年滿18歲,並攜帶「雙證件」,就可以到「元大寶來、日盛」...等各大券商申請。

而「開戶的程序?怎麼選擇券商?」這一類的問題,可參考這篇文章 >> 第一次開戶買股票就上手,圖文並茂,寫得很清楚!

P.S:Emily開了很多證券戶頭,各有不同的用處,不過最習慣的還是「日盛證券」,它的預掛條件單功能和理財888帳戶很好用。

2、了解怎麼下單

開戶完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買進股票,下單的方法有很多種,投資人最常用的就是:
(1) 打電話給營業員(人工下單)
(2) 用看盤軟體的操作(電子下單)

而Emily多是用看盤軟體操作,不僅省時、方便,通常電子下單手續費還有打折!

在下完單之後,要記得檢查帳戶是不是有足夠的錢。例如:星期一下單買股票,則最晚要在星期三上午10點前,把錢匯到開戶時預設的銀行,否則就會違約。

下單的細節請參考 >> 如何買進人生第一張股票

每家的看盤軟體大同小異,通常畫面基本上會有「報價區」、「走勢圖」、「五檔掛價」、「下單區」、「回報區」...等。

圖片資料來源:看盤軟體-華南e指通
圖片放大

買賣股票,只要在下單區打入股票的「名稱或代號」,選擇「買進或賣出」後,再輸入「張數」,以及想買賣的價格後,再按「下單」,就可以等待競價成交。

圖片資料來源:看盤軟體-華南e指通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