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錢就這樣被嚇跑!一張圖警告股市將重演1987年大崩盤...結果沒崩,還發生這件事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崩盤 下跌 股災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想一想當你看到下面這張圖跟這個說明:過去兩次當指數來到1500~1600點這個位置後股市就大跌,現在指數又來到這個位置,請問你要不要逃?相信多數人會選擇出場,因為從過去經驗來看,股市下跌機率很高,不是嗎?

上圖是美國S&P500指數在2013年初的圖形,結果之後股市不僅沒大跌,還繼續上漲3年多到現在已2200點以上,如果你當初在1500點出場,你就錯過大約50%的漲幅!

再看看下面這張圖與說明,這是2016年10月初某家大型金融機構分析師指出,股市走勢與1987年時非常相似,大家都知道1987年10月19日美股出現史上單日最大跌幅,道瓊單日暴跌22.6%!現在這張圖強烈暗示(也算明示了)美股也即將大跌,請問你在10月初看到這張圖要不要逃?相信有些人也會先出場吧!這兩個走勢如此接近,看來大跌可能性很高,不是嗎?

現在已是2017年1月,去年10月份股市並沒有發生什麼可怕的事,如果你當時出場,自然也就錯過11月川普當選後股市的慶祝行情!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這些過去的經驗套到現在的情況都失效?知名財經部落格Oblivious Investor提到一個很好的比喻:

「假設你想要測試不同種類香菇對胰腺癌患者是否具療效,於是找了50個願意受測試的患者,也找了50種不同種類香菇,每個患者中午都吃固定一種香菇,例如患者1每天都吃A種類香菇,患者2每天都吃B種類香菇……以此類推,經過一段時間測試,發現患者17的癌細胞有減少跡象,而他每天吃的是Q種類香菇,現在可以下結論說Q種類的香菇對治療胰腺癌有用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