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手、老手各2本最值得看的投資書!美股達人:20年來我百讀不厭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書本 撲滿 存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耶誕節前夕的股市行情往往是枯燥而平穩的。早在兩週前就在跟好友Stark說,「耶誕那週的行情一定很悶,畢大,你覺得有什麼題材可以分享給讀者的嗎?」

我思考了一下說:「耶誕節大家都希望收到有形或無形的禮物,那不然我們就分享我們看過有關投資、交易的書籍好了。」

Stark也高興說著:「這倒是不錯的主意,那有關交易的書看了這麼多,總不可能每一本都在本週專欄介紹吧?」

嗯嗯,說的也是!那就各推個兩本吧!一本給剛踏入市場不久的新手,另一本則是給老手。

Stark也覺得這樣挺不錯的。我們也就決定這麼作吧!

給初學者的交易推薦書之一:《交易‧創造自己的聖盃》

Stark推薦的是《交易‧創造自己的聖盃》!

這本書著重在「交易」這檔事上
作者:Van K. Tharp

廣泛的介紹各種投資概念,讓大家了解不同的投資哲學。像是「順勢操作」、「基本分析」、「價值投資」、「帶狀交易」(就是區間整理時的投資方法)、「季節性方法」(利用一年四季不同的供需變化來做交易。像是冬季熱燃油的需求會上升、穀物收成期間的供給會變多等因素)等各式各樣的投資哲學。

書中比較了這些交易哲學的優點和缺點,也訪問了這些投資哲學中的好手們。所以,大家可以一次廣泛地了解這些投資方式,看看自己對哪種方式更有興趣,再詳細、深入研究它。

而不論是哪種投資方式,都只是整體交易系統的一環。因此書中也列出了「偉大交易系統的六項關鍵要素」,讓大家可以評估自己的交易系統。像是:

1.可靠性,也就是交易或投資的成功百分比。
2.在最低交易單位上,獲利與虧損之間的相對大小。
3.投資或交易的成本-就是手續費。
4.交易頻率的高低,也就是每天(或每年)需要進行交易的筆數。
5.所採用的部位大小-每次交易需要放多少錢進去。
6.交易資本的規模-整桶金、整個戶頭的資金多寡。

接下來,書中也列出了種種方法,協助大家針對這六大關鍵要素,去評估、改善自己的交易系統。

投資是條漫漫長路,真正有志投資的朋友,得花上一生去學習。最後能投資成功的人,都是能反覆修正自己的人。所以我們需要不斷地學習和精進。

給初學者的交易推薦書之二:《漫步華爾街》

而畢德歐夫推薦給新手的書則是《漫步華爾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