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媽從股市推手變仇家?"葉倫買權"恐現身、打壓漲勢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市場預期川普的大規模財政刺激將促進經濟成長、帶動通膨,美股漲勢一發不可收拾,但是高盛出面潑冷水,呼籲市場小心「葉倫買權」(Yellen call)!(葉倫買權意指隨著經濟和股市好轉,葉倫將傾向於升息,限制股票漲勢,效果與「柏南克賣權」恰恰相反)。

Business Insider、巴倫(Barronˋs)21日報導,川普提出5,500億美元的基礎建設方案,藉此拉抬美國GDP成長重回4%。高盛分析師Charles Himmelberg警告,就算國會真的通過方案,川普刺激案的規模越大,明年聯準會(Fed)主席葉倫的升息次數會越多。

Himmelberg認為,葉倫憂慮美國經濟接近完全就業,大規模刺激會需要眾多勞工,通膨將飆至不可承受的高點,Fed必需升息避免此種情況。

報告稱,葉倫質疑在完全就業之際,實施財政刺激的智慧。葉倫在記者會表示,失業率遠高於今之時,她和前任Fed主席都籲請實施財政刺激;說得更明白,就是在經濟擴張晚期,進行財政方案,幾乎勢必會增加升息次數。風險資產面臨葉倫買權的威脅,風險資產越漲,貨幣政策會越快緊縮。

報告指出,當前匯市和債市似乎比股市更為理性。目前為止,匯市和債市更瞭解現實,美國經濟空轉,財政刺激帶來的通膨、更勝於成長,Fed將被迫加快腳步、移除寬鬆貨幣政策。美元和債券反應出風險,美元飆漲、債市慘跌。高盛團隊估計,2017年底時,貿易加權美元還會再升值4.3%、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會續揚15個基點至2.75%。

之前部分外媒也有相同解讀,預測儘管財政援兵現身,但是為時已晚,不只不需要,還會迫使Fed加速升息。

ZeroHedge 14日報導,ZeroHedge 14日報導,葉倫在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後的記者會表示,她和前任Fed主席請求財政刺激時,當時的失業率遠高於當前數字,如今就業情況好轉,沒有明顯需要動用財政政策,刺激勞動市場回復完全就業。

另外,葉倫也擔心美國債務負擔已創新高,大規模的財政措施將加重負擔。她說,很重要的是,國會必須考慮到,隨著美國人口老化,債務佔GDP比重將增加,必須把此點納入考量。

葉倫仍然在位,發言得字斟句酌,以免惹上麻煩。前Fed副主席Alan Blinder沒有這層顧慮,話說得很直白。他接受專訪時說,Fed多年來「哀求」財政政策協助,卻持續遭到拒絕,現在財政政策即將成真,卻因為已經接近完全就業,不再需要。Blinder還說,要是擴張的財政政策讓經濟過度興奮、失業率跌至穩定程度之下、通膨加速,Fed升息速度恐需快過預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