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沒那麼糟?外資:無庫存修正、料Q1營收平趨勢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智慧機廠商為了拚出貨量、瘋狂生產,不少外資都擔心將供給過剩,對零件商帶來壓力。不過Bernstein提出較為正面的看法,認為明年初應該沒有庫存修正問題,並點名聯發科(2454)毛利可望在明年上半觸底、之後反彈。

霸榮(Barronˋs)20日報導(見此),Bernstein的Mark Li、Chris Lane、Stacy Rasgon報告稱,中國整體行動市場11月銷售放緩,當月中國新增210萬名行動用戶,月減49%、但是年增10%。

報告指出,中國智慧機OEM代工廠方面,和去年至今相比,3G+4G機種出貨量提高24%,此一強勁成長有利聯發科,並支持Bernstein看法,明年第一季應該沒有庫存修正疑慮。他們估計,明年第一季聯發科營收將符合季節趨勢,毛利率將在明年上半觸底,下半年逐漸提高。

報告表示,11月份中國OEM市佔下滑,但是仍高於去年。新智慧機發布數量10月陷入低點,11月回升24%,這些數據都顯示,今年陸廠較不擔心iPhone衝擊。

Bernstein也看好高通,指出11月份LTE裝置出貨量月增32%,優於前月的月減10%;和去年同期相比,需求仍然熱絡,年增11%。

聯發科20日下跌2.01%收在台幣219.50元,為11月16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12.20%。

中國智慧機大廠對2016年、2017年的成長目標設定過高,產業如今面臨過剩壓力,摩根士丹利(通稱大摩)警告,零組件廠商恐怕有重重壓力罩頂。

barron`s.com 19日報導(見此),大摩分析師Jasmine Lu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華為(Huawei)、歐珀(OPPO)與Vivo對出貨量設定遠大目標,認為2016年的出貨量會年增31-123%,2017年還將繼續成長21-114%。為此,這些業者還特地搶訂了關鍵零組件(如OLED面板、記憶體)。

更糟的是,中國智慧機OEM為了避開蘋果、三星,幾乎都集中在2016年Q3、Q4發布新機種,但由於競爭太嚴重,產品循環愈來愈短,從原本的至少6個月、如今已剩下不到3個月。不僅如此,各大OEM的旗艦機種,差異還都相當有限。這意味著,2017年的智慧機生產量恐將不如預期,2016年上半年積極擴產的零組件供應商,勢必會面臨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