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鎊下跌+物價攀升,英國今年耶誕開銷好貴!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聖誕 耶誕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衛報》報導,英國脫歐引發英鎊暴跌,加上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攀升,正緊緊壓縮英國人今年的耶誕季購買力。

英國家庭一般 12 月的額外開銷為 500 英鎊,但英鎊自 6 月 23 日公投以來劇烈下挫,意味此假期支出將隨各類商品,從耶誕布丁、禮品組合到最新科技產品價格上漲而面臨壓力。

事實上,英國企業的進口負擔正在增加,從食物原料到燃料,英國製造業者過去一年成本已增加 13% ── 增加幅度為 5 年來之最。其中一些高成本已轉移至消費者支出,專家也警告英國家庭明年將面臨通膨活躍。

諮詢機構 Retail Economics 分析師 Richard Lim 表示,「糧食價格上漲的主要驅動力,來自於全球大宗商品市場及英鎊近期走勢。耶誕零售業者正壓抑一些來自供應商及製造業者的通膨壓力,因為這是競爭相當激烈的環境。明年我們預期,糧食通膨將因英鎊而快速上升。」

目前而言,英國進口商及零售業者似乎選擇讓自身利潤受打擊,而非大幅度調高商品售價,但根據《衛報》分析師,今年耶誕仍將讓英國消費者體驗通膨即將升溫的「前奏」。

並非所有商品價格都變貴,英國官方數據顯示,商店整體食物價格仍低於一年前價格。超市「價格戰」及德國折扣超市如 Lidl 及 Aldi 的崛起,已助食品雜貨店價格維持低檔。另外,對喜愛耶誕酒精飲品的人也有好消息,葡萄酒、啤酒及烈酒的價格都較一年前便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