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壯膽?人幣創08年新低,陸媒稱美升息衝擊透支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人民日報海外版12月16日報導,美國升息本身對人民幣衝擊已經過度透支(見圖)。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認為,美國經濟現在的復甦情況還有很多未知因素、加之美國總統換屆背景下政策上也有不確定性,因此明年美聯儲在加息問題上會相當謹慎。

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宇在受訪時指出,儘管中國經濟增速相對放緩、但在全球仍屬較高水平,且目前居民消費、民間投資、企業利潤等諸多指標都有進一步轉好的跡象。其次,作為世界貿易大國,中國每年仍擁有大量的貿易順差,這對人民幣而言無疑是很大的支持。最後,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後,海外對人民幣資產配置需求增加也將成為一個趨勢。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網站公佈,2016年12月16日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中間價為人民幣6.9508兌1美元,人民幣較前一交易日(15日)中間價(6.9289元)貶值0.3%。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是自2008年5月21日以來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首度站上6.95。德國商業銀行新興市場策略師Peter Kinsella預期美元兌人民幣明年1月還有很大的上揚空間,因為新的一年代表所有中國人都將重新取得5萬美元的年度換匯額度。

霸榮(barrons.com)部落格1月報導,依照規定中國公民每年的換匯上限為5萬美元、3.3兆美元儲備相當於只夠應付這個逾10億人大國當中的6,600萬人換匯需求。

Thomson Reuters報導,中國外匯儲備11月底報3.052兆美元、創2011年3月以來新低,月減690.6億美元、連續第5個月縮水。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官網12月14日公布,外匯管理局、公安部持續組織開展打擊地下錢莊專項行動,並通過追查錢莊背後的外匯違規行為,破獲多起非法買賣外匯、利用虛假單證虛構外匯交易騙購匯、逃匯等案件。兩部門表示,將始終保持對地下錢莊等違法犯罪活動的高壓打擊態勢,整頓外匯管理秩序,維護經濟金融安全。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FRED網站顯示,3個月期美元倫敦同業拆款利率(Libor)12月14日報0.97039%、創2009年5月6日以來新高,遠高於2015年12月31日的0.61270%。Gavekal Capital部落格10月18日報導,3個月期美元倫敦同業拆款利率與人民幣幣值的負相關係數高達0.9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