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兩大便利商店,哪一家的股票比較值得投資?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台灣兩大便利商店,哪一家的股票比較值得投資?

投資成長股別怕高價,最怕貪便宜

某些企業擁有很強的競爭力,經過多年的運作,已成業界的龍頭,它們的股價如果以現金殖利率衡量的話,價格是有一點高,一般投資人買不下手,但是,就長期來看,實在是不錯的存股的目標。我稱它們為「優秀成長股」、「真成長股」。至於「假成長股」,或容易遭競爭、氣不夠長的股票,投資人應認清,並遠離!

優秀成長股的價格不便宜,但是,你越是等待,它卻是越高價。因此,有機會買進的話,越早買進越好,因為存股過程中,優秀成長股的淨值增加以後,可能以更多的現金股利回饋股東,則現金殖利率以當年的購買成本計算,越來越高。

當然也可能分配股票股利,優秀成長股分配股票股利,未必會稀釋以後年度的每股盈餘(EPS)。如果存股過程中,優秀成長股受到大盤不佳的影響而回檔,投資人應該把它當成機會,再繼續加碼。

根據我的觀察,發現統一超(2912)、全家(5903)、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等,這幾支成長股的獲利都很漂亮,想投資成長股的人,不妨考慮加以研究。

雄霸通路,建成千秋業:統一超(2912)

投資人買進統一超(2912)的障礙,就是感覺股價太高了。根據過去的經驗,股王的下場都不是太好,所以,統一超高達200多元的股價,難免讓人裹足不前。

不過,統一超的股價基礎是通路、民生消費,它的基礎十分穩固,與其他消失的股王、股后以高科技、電子業完全不同。它在103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是35.2%,績效非常好。並已將經營範圍擴展到大陸,未來成長性可觀。此外,在103年它的盈餘是9億8千6百萬元,比前一年的8億3千7百萬元,成長13.05%,每股盈餘8.74元,也是歷年以來最高紀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