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專家看好2017年景氣,唯獨他例外:黑天鵝尚未發酵...手上最好留有一半以上現金

經營部落格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超過八年,內容專注在總體經濟分析、政府財政和公司治理,著有《公司的品格》一書。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現金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從2007年底開始,我固定在年終寫下對隔年景氣的看法。這當中有好幾次因為懶惰和沒靈感不想寫,不過今年更特別,讓我遲疑不下筆的主因是,我的看法和目前所閱讀的專家們論點南轅北轍。不過想了想,反正我又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咖,基於忠於自我,我還是記下我的想法供作參考。所以這篇有可能是我目前以來最不準確的一篇預測。

目前多數專家對於明年景氣看法多是偏向樂觀,認為經濟的主軸會由過去幾年的「平淡」轉向成長,在這個主旋律下,利率會上揚、油價和商品類會上漲,進而帶動久違的通貨膨脹,也因為如此,在過去二個月來,大家可以看到股票持續上漲,相對的,債券殖利率上揚造成固定收益商品價格大跌。簡言之,在許多經濟前景分析者的論點中,2017年會和過去3~4年很不一樣,而且是朝向好的成長方向,聽起來很不錯是嗎?

這個論點很明顯的是從美國角度出發,主因在於川普的金融鬆綁、減稅政策以及擴大公共建設,可望讓美國在目前全球表現最好的經濟中再進一步成長,而由於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和消費國,因此美國可以拖動全球經濟走出泥沼。

過去的確不乏有主要經濟體拉動全球經濟的例子,例如美國歐洲不好,但日本非常好,美日不好,歐洲很強,或是中國/印度拉動全球需求的情況,但這樣的情況是否明年還能再演就很讓人質疑了!因為你會發現近年來日本和歐洲央行大量QE,還是無法把經濟拉起來,或是中國面臨的「經濟轉型」造成經濟下滑,很大的原因還是出在自家內部的結構問題。尤有甚者,QE造就的貧富差距問題,以及全球基本上仍處於因為過度投資及生產效率大增,造成供給遠大於需求的問題依然存在,在這些基本問題不解決下,讓人不禁懷疑,美國的經濟成長到底可以拉動多少全球經濟這台笨重火車?

再回到美國自己,美國明年起最大的改變,是會由一個非傳統共和黨的總統,和真正共和黨控制的國會(參眾兩院)主政,為什麼要特別強調非傳統共和黨和傳統共和黨?很簡單,在這個看似「完全執政」的政府中,未來總統的意見不見得會被國會全盤接受。舉個例子來說,減稅和金融鬆綁這本來就是共和黨傳統主張,未來肯定不是問題,但擴大公共建設那可就不一定了。

美國很多公共建設(如公路、鐵路、橋樑)不但遠遠落後新興國家,甚至很多還是二次大戰後,或是經濟大蕭條時代刺激經濟的產物,早就為人詬病。透過財政政策帶動公共建設來擴大內需,這個道理每個美國總統都懂,但為什麼不做?很簡單,因為和多數國家一樣,一般來說大型公共工程都是由中央補助,地方政府出資一定比例,過去美國不做主因是地方政府沒錢。沒錢是不會舉債哦?因為傳統的共和黨就是主張預算要平衡,政府不應該要借太多錢,更別說近年來還有主張更激進的共和黨─茶黨的出現,他們不見得會放任聯邦政府或地方政府擴大財政支出,而且美國議員投票也不是唯一黨意是從,所以川普說的擴大公共投資,並不是共和黨完全執政,國會就一定會通過。

所以怎麼辦呢?川普說他要用不舉債的方式來擴大國內建設,以近期開利(Carrier)的例子,大概可以推測,不外乎是用減稅作誘因在美國大推BOT,不過BOT到底能不能在美國落實,那就有待觀察,更別說當利率上揚時,是否也會造成這些大型建設的資金成本高升,而妨礙了廠商的意願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