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價真的不是重點!機場捷運通車,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在台北車站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圖片來源:機場捷運萬花筒臉書
圖片放大

朋友S聽說有位知名大廚開了一家新餐廳,興沖沖邀我一起去品嚐美食。

中午時分,這家新餐廳人滿為患,我們等到將近一點才有位子。我們點了招牌午間套餐,第一道湯上桌時,才發現桌上連湯匙都沒有。看侍者忙進忙出沒空招呼我們,就自己起身去吧台要餐具。瞥見廚房出菜口,放了好幾盤主菜卻沒有侍者端菜,看來服務管理還沒到位。

回到餐桌我猛搖頭,述說我觀察到的情景,S說:「沒關係啦,東西好吃就行,不用太苛責他們。」

我說:「如果只要求東西好吃,那就應該收美食攤販的價格。今天這家餐廳收取這樣的費用,就應該有一定水準的服務品質。」

S看我頗不悅,決定換一個話題。「子房,最近聽說機場捷運快通車了,而且票價表都出來了,很多人都嫌貴,你有什麼看法?」

我笑了笑,回答說:「機場捷運有它的成本與定價規則,怎樣的票價就該提供怎樣的服務。至於民眾對搭乘C/P值的看法,市場會決定一切。」

想了想,我接著說:「其實我比較擔憂最影響民眾C/P值觀感的,是機場捷運的『最後一哩』(Last Mile)。」

放下餐具,S好奇地問:「你指的機場捷運最後一哩是什麼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