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鈔在歐元區被打落冷宮?德意志銀行:現金仍是王道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錢 現金 投資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根據 CNBC 分析報導,德意志銀行在最近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儘管在歐元區,越來越多人已轉向無現金支付與數位銀行業務,讓現金面臨了諸多挑戰,但有關現金已告終結的報導,仍嫌過度誇大。

該銀行說:「在歐元區,現金面臨諸多挑戰。因擔憂有利於非法活動,歐洲央行已決定停止發行 500 歐元紙鈔。」但該銀行強調,現金發行量已為 2003 年的逾三倍。

雖然許多人會將之歸因於央行的量化寬鬆 (QE) 與低利率政策,無止境地為經濟挹注資金。但德意志銀行分析師麥艾其 (Heike Mai) 相信,自 2008 年以來,增加的現金主要流向了海外與囤積機構。歐元區之外人士持有現金達 800 億歐元,歐元區內部實體經濟機構囤積現金估計達 1200 億歐元。

麥艾其說:「有理由相信,現金不會很快自歐元區消失。第一,無現金社會意味較少的犯罪,這點猶有爭議。偽卡造成的損失與流通中的偽鈔價值,比例逾 10 比 1。」

「第二,現金的政治價值不容低估。某些經濟體喜歡使用現金,例如,德國,西班牙,意大利與奧地利。現金可以讓金融數據,獲得最大的保護。」

這份針對歐洲進行的研究報告指出,2016 年第三季末,流通的歐元價值達 1.1 兆,為 2003 年第一季的三倍。低面額紙鈔,如 5 歐元,10 歐元與 20 歐元,主要用於日常支付,大面額紙鈔,如 50 歐元與 100 歐元,則用於支付與囤積。

今年初,歐洲央行宣布,因擔憂有利非法活動,不再發行 500 歐元紙鈔。

歐洲央行於今年五月在發布的聲明中說:「500 歐元的發行將於 2018 年底停止,屆時計劃推出 100 歐元與 200 歐元紙鈔。其他面額 -- 由 5 歐元至 200 歐元 -- 將維持不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