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女童選股,竟戰贏股票分析師!賽後,小妹妹給了世人3個投資建議...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女孩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近幾則新聞「遊戲大廠樂陞公司確定無法交出第三季財報,被主管機關處以暫停交易處分,股價也跌破面額落入全額交割股,小股東們組自救會」、「興航臨時董事會決定解散公司,1.1萬名股東的股票恐成壁紙」。台灣幾家上市櫃公司接連出問題,眾多股民損失慘重。就算你幸運躲過,但多數人長期下來並沒有賺到什麼錢。如果你也是如此,那麼奧蘭多(Orlando)可能比你聰明!奧蘭多是誰?牠是一隻貓,而且是很聰明的貓,堪稱是貓界巴菲特!不相信嗎?看看牠厲害的事蹟。

2012年英國一家報紙舉辦選股競賽,分三組比賽,第一組由三位資深財經專家組成,分別來自財富管理顧問公司、證券公司與基金公司,第二組由一群喜歡研究股票的中學生組成,第三組成員只有一位,就是名叫奧蘭多的貓。

競賽規則是這三組各獲5,000英鎊投資本金,每組必須從英國金融時報指數的成分股中選5檔股票投資。貓咪奧蘭多的選股方式最特別也最有創意,牠將這些上市公司寫在紙上並隨機撒在地上,然後追逐一隻牠最喜歡的電動玩具老鼠,看玩具老鼠跑到哪裡,牠就選擇投資最靠近那裡的紙上面所寫的上市公司。

投資期間為一年,每三個月各組可變動投資標的,一年後累積最多資金者獲勝。6個月結束時,專家組投資組合累積到5,497英鎊暫時領先,奧蘭多以5,292英鎊取得第二,學生組暫時落後。但後6個月有了轉變,奧蘭多的玩具老鼠發揮神奇的預測能力,最後一季,奧蘭多的一檔股票大幅上漲,競賽結果出爐,奧蘭多的投資組合為5,542英鎊奪冠,專家組以5,176英鎊獲第二,學生組以4,840英鎊墊底。

奧蘭多的選股能力竟擊敗專家組合,厲害吧!連專家組成員都不得不佩服:這隻貓真的有點選股天分!賽後許多財經媒體都想採訪奧蘭多,想知道牠對未來市場變化的看法?給投資人的選股建議?但牠的發言人說,奧蘭多跟主辦單位有簽合約,所以牠目前不能受訪,真是可惜!

這類活動在國外舉辦過好幾次,2001年,英國科學促進協會也做過類似選股競賽,同樣是三組比賽,分別為金融占星師、資深股票分析師與四歲小女孩,一年後由四歲小女孩獲勝,賽後受訪她給投資人三個投資建議:

1. 錢非萬能,但糖果萬能
2. 早點睡
3. 注意日益成長的兒童玩具市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