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大師買股票為何還是賠?這跟「空有玉女心經卻沒劍法」是一樣的道理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劍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因為授課的關係,百舜常會認識各行各業的投資朋友,包括一些前輩。

前幾天,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大哥來找我聊天。他投資經驗比我豐富得多,知道的方法也比我多得多,甚至有很多是我從沒聽過的。

「那你幹嘛來上我的課呢?」我真的很好奇。

「一方面是沒碰過美股想來聽聽看,一方面是一直沒辦法持續獲利,所以想看看有沒有什麼訣竅。」老大哥不好意思笑著。

我默然。其實,老大哥知道幾個很棒的投資方法,(我也趁機偷學了幾招XD)如果能持續照做,那早就賺不少錢了。但是,老大哥卻一直因為其中幾個弱點,而以為那些方法有問題,沒有持續照做。這真的很可惜。

事實上,每個方法都有弱點。有弱點,不代表方法有問題。要判斷這個投資方法有沒有問題,要看它的......

投資方法的邏輯可靠嗎?

什麼叫「不可靠的邏輯」?百舜在銀行服務時,常聽前輩們緬懷過去:「以前啊,只要貝萊德世礦下跌買進就對了!因為它總會漲上來。」

這種「世礦下跌就買進」的方法,就是「不可靠的邏輯」。

其他還有「升息黃金會漲」、「一個多頭走五到六年」等等,這些邏輯都不太可靠。

世礦一定會漲上來嗎?為什麼?

一個多頭一定走五到六年嗎?為什麼?(從2009年3月到現在,美股漲七年了)

升息黃金一定會漲嗎?為什麼?(1990年前的兩輪升息,金價都跌)

所以,只要深思一些,這些邏輯都很容易破滅。而依據不可靠的邏輯投資,就代表著虧損。(就像近幾年的世礦這樣)

那什麼樣的邏輯叫可靠呢?就是那些深入思考後找不出破綻的。有些分析,由許許多多的小邏輯構成,非常精密。就像巴菲特對可口可樂的分析,(有興趣的朋友請看《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有些道理,則比較概略、著重在抓大方向,就像「如何抓住大漲 - 何時進場」裡的:「大盤多頭排列不表示股市會大漲,但股市大漲前,一定會有多頭排列!」。這些都是可靠的邏輯。

越可靠的邏輯,就代表越可能獲利。只要能持之以恆地做下去,就能夠重複獲利。如果我們左思右想、發現自己的邏輯真的很可靠,那無法持續獲利的原因就只剩一個:自己。

巴菲特最厲害的地方:不受股市影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