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川普政策=原油供給更過剩、別信這波漲勢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當選,誓言要鬆綁頁岩油管制,引爆能源業漲勢,不過專家警告,此舉不能解決原油供過於求的問題,只會讓供給過剩更為惡化,要是一頭跳進這波漲勢,可能會讓自己成了遭人宰割的感恩節火雞。

美國能源業ETF「Energy SPDR ETF」(代號XLE、見圖)23日上漲0.41%收在73.08美元,創2015年7月16日以來收盤新高。選後飆漲5.6%。

MarketWatch專欄作家Tim Mullaney 23日文章稱,川普和他的能源業麻吉想拉高油價,美國市場欣然接受,價格跳高。投資人沒考慮到,油市基本面不斷惡化,近來在德州Wolfcamp發現的龐大頁岩油蘊藏,將壓抑原油和天然氣價格,川普和市場短期內能對抗基本面,但是最終基本面仍會勝出。

德州Wolfcamp的頁岩油儲量相當於2014年美國原油儲備的一半,潛在產量極為驚人。之前發現的巴肯(Bakken)頁岩油儲量遠少於Wolfcamp,就已經顛覆油市,Wolfcamp原油進入生產之後,結果難以想像。當前能源業獲利已經一落千丈,如果油商在天然氣3美元、油價40美元都無法賺錢,該如何面對未來?

目前市場忽視此點,認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可緩和衝擊。伊朗、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或許能合作十分鐘,但是之後彼此間的不合又會浮上檯面。

不只如此,川普的能源政策,簡單來說就是「更多供給」(more supply),他打算開放油商在聯邦土地鑽探原油,並謠傳將欽點頁岩油大亨Harold Hamm出任內政部長,這些無法解決原油供給過剩問題。Hamm是知名油價大多頭,CNBC主持人Jim Cramer譏笑Hamm是油價終極誤判大師,預測超不準。文章稱,要是真的相信,或許該去涉及詐欺的川普大學上課(川普大學詳情見此)。

美國在德州發現全美石油藏量最大的頁岩層,地質調查局(USGS)估計原油蘊含量高達200億桶,若以每桶45美元的價格估算,這些地下黑金總值上看9,000億美元。

美國USGS 15日發布新聞稿宣布,經過探勘,德州西部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的Midland盆地Wolfcamp頁岩層,估計藏有200億桶原油,若跟2013年在巴肯(Bakken)、三叉(Three Forks)頁岩油區發現的原油儲量相較,Wolfcamp頁岩的儲油量是近三倍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