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線圖出現"完全突破"!人幣恐貶至7.5、港幣告急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元超強,衝上13年新高,技術線圖出現明確的突破格局,意味未來或許還有大幅上漲空間。外資預測,要是美元再升10%,將對亞幣帶來重大壓力,港幣兌美元的聯繫匯率會遭受嚴重衝擊。

霸榮(Barronˋs)、路透社報導,上週五(18日)盤中美元指數一度升至101.48,創2003年4月以來新高,終場略為拉回至101.25。過去兩週來,美元創下2015年3月以來以來最大雙週升幅。與此同時,兩週來美元兌日圓狂升7.3%,為1988年1月以來最大漲幅,也是實施浮動匯率以來第二大升勢。

美元強到不行,不只突破長期壓力線100,更連續四天收盤都守住此一關卡,從技術分析來看,這是「完全突破」(clean break)格局,Daiwa Capital Markets的Kevin Lai指出,未來動能似乎相當強勁,美元指數在100以上,還有許多上漲空間。過去35年來,美元指數只出現過兩次重大突破,第一次在1981年,美元指數突破後狂飆60%;第二次在2000年,美元指數大漲20%。

和9月底低點相比,美元指數只漲6%,和歷史突破相比,升幅不多,如果美元再漲10%會如何?Daiwa報告稱,美元就算僅升值10%,對亞幣壓力仍極為巨大。首先,人民幣可能會出現相近貶幅,跌至7.5兌1美元。人行無意捍衛幣值,中國已處於第二波資本外流潮,這次外逃程度似乎比2015年底/2016年初更為嚴峻。

美元和人幣的壓力會讓其他亞幣處境維艱,馬來西亞幣、新加坡幣、菲律賓幣、印度幣、印尼幣、韓圜都有續貶壓力,近期內恐會加劇。南韓情況最危險,該國政局不穩,總統朴槿惠可能遭到彈劾。

另外,港幣盯住美元,美元狂飆,代表港幣價值將更遭高估。如今港幣的實質有效匯率超過123,接近1995年水位,再升10%將回到1997年水準。1997年港幣估值過高,遭到索羅斯做空狙擊(見此)。

美元漲不停,人行公布的人幣中間價已經連12跌。MoneyDJ新聞報導,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網站公佈,21日匯率中間價為人民幣6.8985兌1美元,較前一交易日(18日)中間價貶值189基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