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泰豐為何堅持不上市?霸氣老董:我要把錢賺給員工,不是賺給股東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鼎泰豐
圖片來源:jar (away for a while)@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今年7日14日晚間,「LINE」在美國掛牌上市了 (股票代號:LN),大家也在LINE群組分享「慶祝IPO」的消息。

每逢熱門公司IPO,媒體都會大幅報導。像阿里巴巴在前年的IPO(同時這也是美股史上最大IPO),還有臉書在2012年的IPO(美股史上第三大的IPO),都吵得沸沸揚揚。

可是在熱鬧過後,這些公司現在如何了?我們應該趁IPO進場嗎?公司又幹嘛要IPO?我們一起來看看:

IPO就是:拿所有權向大眾換鈔票!

IPO全文是Initial Public Offering,直接中譯是「首次公開發行」。

假如我跟周杰倫是好朋友,十多年前他因為要籌錢發片,跑來跟我說:「我賣『周杰倫』所有權的1%給你,售價100萬。以後我賺的錢你都可以分1%,要不要?」

以周董現在這麼紅來看,當~然~要~啊!周董一年賺一億,我一年就能拿100萬;他一年賺三億,我就可以拿300萬!而且隨著他年收入越來越高,我手上這份「周杰倫的1%」也越來越值錢,隨時都可以賣給別人變現。所以,那是個絕佳的投資機會。

假如接下來,周董需要更多錢,光身邊朋友的資金已經不夠用了。他就可以去『IPO』,也就是「掛牌上市」。他可以向投資大眾說:「我賣出『周杰倫』所有權的5%!售價1億!」開放所有投資人認購。

這樣一來,只要能買股票的朋友,就都可以擁有一小份的『周杰倫』了。

把以上「周杰倫」換成任何一間公司的名字,就是所有公司從創立到「公開上市」的過程。(當然現實生活中個人不能發行股票啦XD)像下圖這樣:

那為什麼公司要把所有權賣給別人?因為他們需要現金。但隨著擁有公司的人變多,管制也會更多。所以......

「上市」對公司而言,不完全是好事

雖然可用的現金更多,但受到的監督也更多了。而且,如果一段時間沒獲利、或者獲利沒成長,媒體、股東們就會哇哇叫。此時老闆就得為了獲利成長,犧牲掉一些東西。鼎泰豐的董事長就為了能多花點錢照顧員工,遲遲不掛牌上市 (報導連結在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