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了,這家投資公司竟然關站,不給投資人賣出機會!但事後大家卻感謝這間公司...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保險 保險公司 保險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不要去問你的理髮師,你需不需要理髮?因為你永遠都會得到相同的答案。---股神巴菲特

從小我們就被告知老祖宗的智慧: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不努力肯定不會成功。因此,我們總認為凡事要積極處理,碰到問題要趕快行動。如果碰到問題卻不處理,是消極懶散,是不好的態度。但這樣傳統的智慧並非適用於所有事情,有時少做一些事,結果反而會更好。

我們先來看看小孩發燒的例子,許多新手父母看到小寶貝發燒就急著想看醫生,醫生也大都會配合開一些退燒藥。但醫生應該很清楚,很多小孩發燒其實多喝水休息,一段時間就能讓體溫下降,不需要吃藥。但如果什麼藥都沒開,父母一定會不滿意,認為這個醫生偷懶不敬業,甚至以後就不會再來。因此多數醫生就必須做某些事情。因為病人普遍都相信,好的醫生就必須做某些處理(不論是開藥、安排檢查或轉診)才對。

去年華爾街日報有篇文章,標題是:為什麼最好的醫生經常不做任何處理(Why the best doctors often do nothing,文章中提到:

「若你血糖有點高,通常醫生會開降血糖的藥;若你背痛或頭痛,醫生就安排你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如此安排相信是符合病人期待,但對病人來說並非是最好的。這些事除了會增加你額外支出,對身體健康可能也有壞處。吃降血糖藥可能導致你血糖過低,最後反而對你的心臟與大腦造成不好的影響。至於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即使是身體沒任何疼痛的人也幾乎都會從電腦斷層中看到一些不正常的現象,其實這些現象可能跟你的疼痛沒任何關係,往往不需要做任何處理。但你可能會說我就真的會頭痛啊!不處理怎行?沒錯,醫生能處理某些的疼痛問題,但有些問題讓身體自己去處理其實會更好,好的醫生並不是每個身體問題都去處理。」

投資理財也一樣,很多投資人常看到媒體報導後,就急著找理專詢問投資是不是該做些處理?對大多數理財人員來說,此時最簡單的方法是:幫客戶做一些投資調整的建議。例如:

媒體說如果川普當選則全球股市大跌,我是不是應該做一些投資上的調整?

理專:嗯!沒錯,我來幫你做一些調整的建議。

美國聯準會年底可能升息,我的債券肯定會有很大影響,我是不是該做一些投資上的調整?

理專:嗯!沒錯,我來幫你做一些調整的建議。

我的這檔基金今年表現很差,我是不是應該做一些調整?

理專:嗯!沒錯,我來幫你做一些調整的建議。

媒體說美國未來經濟衰退的機率不小,我是不是應該做一些投資上的調整?

理專:嗯!沒錯,我來幫你做一些調整的建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