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資市場闖蕩8年...一個過來人告訴你:只要掌握住一個鐵則,就能避開95%的詐騙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這篇我想談「如何抓出假投資案」,我自己是從2008年開始接觸股票,到現在8年間,好事壞事都經歷不少。我自己在投資上雖是略懂,但是我有一個終極原則,把握這原則,肯定能幫你避開95%的詐騙,血汗錢至少不會亂噴。

黃金鐵原則
遇到機會,先想想Why Me?

如果以股票來說,一個行家要精通,可以會花數年工夫,首先要花時間學會看財報,更要花時間追蹤各分點對籌碼的布局,而且還需不斷驗證策略的勝率。總總下來,周圍幾位我敬佩的行家,就算認真用功研究一兩年後,都和我說:「我還有太多要變強」,於是乎有機會提高勝率,提高而已喔!

用盡全身力量像考研究所般的投入,然後還要有些慧根,一年才可能平均有10~30%的報酬。(基本上總資金有這樣報酬很威了)當然遇到狀況不好的時期,虧損也是理所當然的。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所以當我聽到周圍有朋友說:

「我掌握了XX機會,報酬XXX」
「這個機會兩年後回本150%」
「這個投資很穩健,月領2%」

我心裡第一個想:「Why You?」第二個想:「那銀行和保險公司不都該倒光了?」(市場上保本保息,年3%就已經很神了)

當這位朋友只是為平凡人,對於財商又一竅不通時,我就會汗顏...非常汗顏。其實只要大方向想想,這機會那麼好,為何該公司不從巨富或企業募資,一次招個10億、100億,要從你這個小資族身上拐10萬?因為希望有錢大家賺?人人有功練?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現在網路太發達了,不論國內或海外,很難真的有某個巨型機會,默默無名的躺在那裡被你挖掘。常聽到的是投資案很多,土地、黃金、某遊戲虛擬幣、未上市股...都會強打著某些趨勢概念,盡可能的讓你相信「這太聰明了!」「這真是個絕佳的時機點!」

更吸引人的是,掏出現金後,幾乎不用任何的心力研究,只要一路一直聽公司方給的資訊,一路爆發心中的小宇宙,然後就會賺到錢。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