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起薪7萬起跳》別再羨慕新加坡收入高!他們一生最少要準備8千萬,才夠維持基本生活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上一次寫了台灣人一輩子的花費,受到不少朋友和網友的熱烈討論,所以這次我決定延續前話題,來看看鄰近的亞洲國家「新加坡」的狀況。

不少朋友都想去新加坡工作,因為這是個收入比台灣高3倍,而且經濟實力制霸亞洲的國家。根據我自己跑新加坡超過20趟的經驗,當地的生活步調比台北快、大學起薪比台灣高(7~8萬)、主管職的薪資收入更是嚇嚇叫,人均年所得高達160萬台幣(霸氣全開)。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然而,高收入就代表著高生活品質嗎?新加坡的許多日常消費也非常驚人。所以我決定做一個統計,算出「新加坡小家庭一輩子所需花費」,帶大家一窺四小龍之首的真實生活樣貌(數字已和數位新加坡朋友討論過)。

這裡有三大假設:

1. 23歲開始養自己,一路計算到75歲。
2. 對上一輩孝養20年,對下一輩養育22年。
3. 生活以簡約為主,沒有奢侈開銷和意外。

以下所有數字皆已換成台幣(1:24)。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新加坡的車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貴,不只高稅金,平面道路也要收過路費(ERP),還要先有擁車證(COE),才能買車。

擁車證到底有多貴?根據SGChart統計,現在一張「期限10年的擁車證」就要120萬!所以我上面算一部車用到好216萬,可以說是超級超級低價了,我當地朋友的車每輛都超過這個價格。(資料來源:新加坡資管局SGChart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