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恐重創全球市場?有項金融商品例外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藍:川普民調減希拉蕊民調 綠:美國5年期主權債CDS。圖片來源:Zerohedge
圖片放大

《Zerohedge》報導,隨著市場主流媒體和一眾經濟學家皆認為,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 (Donald Trump) 倘若真的當選美國總統,恐怕將摧毀美國、甚至是全球經濟,堪稱是美國總統大選史上最危險的總統候選人。

在上週五 (28 日) 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局長 James Comey 在一封致國會信上表示,將重啟對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 (Hillary Clinton)「電郵門」的調查,為即將在下週投票的美國大選,投下了一顆震耳欲聾的震撼彈。

受到「電郵門」再起的拖累,美股 S&P 500 已經連續 7 日下跌,創下自 2011 年以來的最長跌勢,同時素有美國恐慌指數之稱的 S&P 500 波動率指數 VIX,更是連續七日上漲,創下今年六月以來新高。

S&P500波動率指數(近四個月以來表現)
圖片放大

但是有一個市場,卻似乎並不認為川普當選,會為美國經濟帶來巨大風險,這個市場就是:美國主權債 CDS。

如置頂圖所示,近日川普因希拉蕊深陷「電郵門」醜聞的打擊,川普民調再度出現走升,但是美國主權債 5 年期 CDS 卻驚人地大幅出現下滑,意即債市的違約風險大幅降低。

《Zerohedge》承認,確實有許多噪音如美元貶值、違約率、CDS 流動性等問題,皆會影響到美國主權債 CDS 合約的價格,但是不可諱言地,從風險溢價的角度來看,顯示目前 CDS 市場正廣泛認為,川普如能勝選,那麼將能夠大幅降低主權債市的違約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