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認真記帳,還是存不了錢?你必須知道:記帳本裡,最多人誤算的一條公式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我是七年級生,朋友都算是出社會5~10年的一群,在我的小小觀察下,說老實話,幾乎大部分的人財務狀況都很吃緊。所謂吃緊的定義是這樣,突然不工作兩個月,可能連泡麵費都沒了。到底原因是什麼呢?我認為就出在「有沒有做好個人資金控管」。

或許你也有這樣的經驗,才剛從ATM領出兩千元,才過兩天就只剩兩三百元,但卻怎麼也想不起來錢到底花在哪裡?沒控管花費的結果,就是出社會幾年後,銀行戶頭總是在差不多的數字跳來跳去。這時我們該想起華人祖宗的智慧,開源(增加收入)節流(節省支出),開源要談的東西太多,本文就從節流來作探討。

如果你想誠實面對身體狀況,你就要定期做健檢,如果你想誠實面對財務狀況,最該執行的第一步就是「記帳」。記帳有三大優點,這也是至今我一直有記帳的原因: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好處一:清楚掌握支出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清楚:「錢到底花哪裡去了?」但是這是非常危險的!如果你把你自己想像成一間公司,你就能馬上理解,公司的資源如何分配當然很關鍵啦!如果一間公司70%開銷都花在員工旅遊,那這老闆真是佛心來的,但也準備要關門了,因為公司資源放錯了!應該加強競爭力,增大營收才對吧。

同理可證,如果你不清楚錢花在哪,結果70%的錢都在今朝有酒今朝醉,那當然再過五年十年,生活只會越走越緊,因為該拿來理財或提升競爭力的資金,通通變成了一去不復返的電影和啤酒。所以,清楚自己的支出狀況非常重要!而記帳的白紙黑字就是最好的檢視。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好處二:釐清想要和需要

如果沒有記帳,很容易就因為疲勞搭個計程車,買晚餐時也順便買了路邊小飾品,走過星巴克都忍不住要慰勞自己。其實人們真正需要的物質不多,但是想要的慾望會被無限擴大。月薪兩萬會買腳踏車,月薪四萬想買高檔腳踏車,月薪六萬想買重型機車,月薪八萬可能就要買賓士了...。

不論收入多少,這都不是好的走向,想要的東西越多,生活並不會更富裕,反而會傳達給周遭人不好的價值觀。如果是我,我肯定會把錢省下來,不論是理財或作創業基金,讓自己趕快財務自由,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所以白紙黑字記帳的好處,就是可以在你每個月檢視時,明確的用紅筆圈出你不需要的東西,進而改變消費習慣,把財務資源做更好的運用。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