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狂貶,但你還是不該進場!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人民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中國人民幣自10/1正式納入IMF的SDR一籃子貨幣之後,兌美元貶了1.63%,一年來已經貶了-6.33%。本來加入SDR一片看好中國在國際貨幣市場地位的提昇,認為各國都會開始加入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理論上需求變高應該是會走升,還有各路學者專家說,這是取代美元霸權的開始,結果一加入SDR,人民幣就開始跌跌不休,反而是中國政府放手貶值。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圖片放大

中國資本外流的現象當然不是從人民幣入SDR開始,中國經濟走緩之際,人民幣外流的壓力就已經不斷湧現,從外匯儲備的變化可以看出中國政府努力拋外匯資產守住穩定人民幣匯價的努力。畢竟要讓市場有中國政府仍在密切調控的舉措。

圖片來源:StockAI
圖片放大

但外流的情形不光是換匯,中國從國企到民企大舉在海外併購,也推波助瀾這樣的趨勢,中國2016年的海外投資併購金額光上半年就已經超過2015年全年的金額,這樣大幅度的人民幣走出中國,人民幣貶值的壓力自然很高。

圖片來源:Bloomberg
圖片放大

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一旦形成,就算是外匯管制的國家,一樣會有各種各顯神通把資金往外匯的方法。

大家可以看到數位貨幣比特幣兌人民幣不斷的狂漲,就是反映了中國企業和人對人民幣將會持續貶值的預期,設法換成非人民幣資產的現象。

圖片來源:FT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