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後股價漲500%!沒有全民健保的美國,錢都被這家保險公司賺走了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生病 針筒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百舜有個好友,長年在美國工作。前陣子,他因為要動個小手術回來台灣,因為台灣的健保實在太划算了。(他都有準時繳健保費)

是啊,在台灣看病真的很便宜,在美國隨便看個病都可能要萬把塊。但是,如果用投資的角度來看,一直虧錢的全民健保就不是好標的了。相反的,美國的健保卻交給民間企業負責。

近年來健保龍頭的漲幅,可是能媲美科技股的喔!

健保龍頭,近年漲幅媲美科技股

很多人一想到保險,就想到「穩定」。 因為這玩意變不了太多花樣, 但也沒什麼風險。 所以它的股價應該也平平淡淡、 沒啥驚喜吧?

事實上,美國前幾大健保公司的漲幅相當好。不但遠遠超越大盤,近兩年來,更超越了一些知名科技股。像是市值達千億美金的 「聯合健康集團 (股票代碼:UNH)」,近兩年漲幅高達68%,微軟、谷歌 (現已改名Alphabet)、都被比了下去。更不用說最近不怎樣的蘋果了:

而且不只是近兩年而已。就算拉長到近五年,聯合健康集團也有166%的漲幅。稍微輸給谷歌的196%:

是聯合健康集團特別厲害嗎?不是。從下圖可以看到,近五年來,健保產業的龍頭們大都有超越大盤的漲幅: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跟美國的健保制度有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