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老了以後,跟子女分開太遠?提早做這5種適合「三代同堂」的房屋規劃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退休長照
dreamstime_xxl_76330912
圖片放大

老了想跟好友住,到底行不行?未來同居新選擇》一文引起回響,網友紛紛留言:「我喜歡這個點子」、「我早就打算要跟好友同住啦」,看到網友的熱烈回應,我心想,看來與好友知己同住,應該是很多人老後期待的居住選擇。

但當我進一步求證,卻有大出意料的結果。根據衛福部所做的「102年老人狀況調查」(過去是由內政部負責調查,後由衛福部接手),65歲以上長者認為,最理想的居住方式是「與子女同住」,年齡層輕一點的55~64歲,首選也是「與子女同住」,而想與親友同住的比例只有1%多。

◆ 老年時的理想居住方式調查

註:含配偶、子女配偶、及孫子女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中華民國102年老人狀況調查」
圖片放大

這個結果與「愛長照平台」上,網友對於「與好友同住」的熱烈回應有很大的落差。我不死心,再去找出2002年、2005年、2009年同一份調查報告,結果認為「與子女同住」是理想居住方式的比例,都穩定在6成,而且還有上升趨勢。

我只能如此解讀,「與好友同住」是新趨勢,而且在網路上熱烈回應「與好友同住」的網友,目前年紀應該還不大,等到邁進55歲、甚至是65歲後,如果已有子女,應該有相當比例還是想與子女同住。

近年有一個新興名詞:「賴家王老五」,是指子女長大後,不婚、也不想搬出去,仍然賴在家裡。但是從調查統計來看,「賴兒老父母」的比例其實更高,也就是老後只想賴在兒女身邊。

既然老後最想與兒女同住,在財務面就要有長期規劃,除非原本的房子有多餘空間,可以容納成人後的子女繼續居住,否則就要用兩代、甚至三代同住的角度提早思考。

模式1:雙併打通、預留獨立單位

我娘家是公寓型社區,有一位鄰居長輩在3、40年前購屋時,就買了雙併兩個單位。

興建時請建商不要砌分戶牆,等到兒子長大,成立小家庭時,再恢復成兩個獨立的居住單位。現在這位鄰居是兩代住對門,兩代的隱私與相互照應都能兼顧,我真是佩服這位鄰居的遠見。

模式2、耐心等房市低迷,低接社區物件

但是當年娘家所在的內湖是台北偏郊,這位長輩尚有餘力購置兩個單位,現在房價已攀高檔,只買一個單位都很艱難了,那麼還有沒有其他方法,能夠滿足與子女比鄰而居呢?有的,就是耐心等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