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想收購,股價暴跌20%》推特成為臉書手下敗將的4個原因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twitter 推特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2009年引起全球動盪的金融海嘯結束後,蘋果重新發明了智慧型手機,推出了iPhone。其實哀鳳第一代在2007/6/29就發售了,不過當時還不普及。

真正爆發時期是落在2010年,當時的哀鳳4就真的熱門起來了!其他品牌的智慧型手機廠商,也是成長最快速的時期。當人們都放了台小電腦在口袋裡,大家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而「社群網站」就是這趨勢的得利者之一。

或許人們真的太怕無聊了......搭捷運也好、等人也好、上廁所也罷。幾乎大家智慧型手機不離身。甚至一群朋友出去吃飯,大家紛紛拿手機當低頭族,這種現象也蠻常見的。

而看看這檔股票,臉書(股票代碼:FB)就不用多說了,2012年5月從38塊上市後,一路漲到上週五收盤的132元,漲幅高達247%!今年的漲幅依舊超越大盤!而且就算美股大盤最近疲弱無力,臉書(藍線)仍然在上週五創下歷史新高,非常強勢:

圖為FB(藍)與S&P500(綠)近一年來比較圖
圖片放大

只要弄社群的都賺?不,只有臉書賺而已

在過去的年代,一個產業你能作到前三名,幾乎都可以獲利,但是社群網站卻不是這樣,這是一個極度競爭的市場。

讓我們看看另一個也是弄社群網站的公司,2013年剛上市時也備受矚目,當時還是臉書之後最大的公開發行案。沒想到,後來卻跌得比發行價還低,最近還傳出要出售公司的消息,卻不幸傳出失敗的消息,股價大跌。它就是社群網站明星之一的「推特」(Twitter,股票代號:TWTR)

最近,推特股價受到出售消息影響非常深,每當傳出某間大公司有意購買,股價就會大漲;(有意思的買家包括迪士尼、微軟、谷歌、Saleforce等)等到失敗消息傳出,股價又會大跌(藍線)。一點都不平穩:

圖為推特(藍)與S&P500(綠)比較圖
圖片放大

為什麼推特會陷入到這種局面?我們先從在中文世界的地位來探討。台灣朋友用推特的人數遠比臉書少,所以可能大家比較不熟悉。畢德歐夫團隊Stark認為,這可能跟當初「中文化」的快慢有關。對於使用中文的朋友來說,臉書在2008、2009年就已經有中文版本出現了,但是推特卻到了2011年才推出了中文版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