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賈伯斯或巴菲特一樣賺大錢?一張表讓你知道,自己適合靠創業還是投資致富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理財 有錢人 窮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我們每個人賺錢的時間真的是「有夠短」,很多人第一份薪水都是在經過漫長的22歲,大學畢業後才開始賺的,這還不打緊,但大部分的人工作卻只能賺到45歲,因為,在職場,年紀大的,超過45歲的,不是副總就是CEO,或是廠長,只有這些職位才需要「老人」,如果沒升到這些僧多粥少的職位,就會自動從職場消失,被年輕人取代。這也是為何年紀超過35歲以後,如果把個人履歷丟到104找工作,就會石沉大海,有些公司甚至更機車,直接寫一個程式,自動過濾超過35歲的人,省得麻煩。

所以,我們每個人賺錢的時間就只有短短約23年(22~45歲),如果依照台灣平均年齡80歲來看,我們將要渡過一個從45歲到80歲,約35年沒有收入的日子,在這樣漫長的吃老本日子,要是能在年輕時就先想透「賺錢的策略」就好了,這如何說呢?

我們就先來簡單的超級比一比,在2004年哈佛大學的宿舍,有一個年輕人偷了一個概念,叫做Facebook,創業成功後,到了2012年終於把公司弄到上市,股市一開盤,Facebook市值一下跳到1152億美元,創辦人身家馬上變成225億美元,成為億萬富翁,這累積財富的時間才耗短短的8年...

我們來假設,有一個人叫做「麥大」,他搞不清楚「賺錢的藝術」,但他手上有500萬台幣的帳上現金,假設他投身股票市場,每年有20%股神級的投資報酬率,這時,如果要賺到225億美元,他所需要的時間是68年...也就是說,擁有神級的20%報酬,但卻需要「超長的時間」,才能賺到一個創業家所賺到的錢,這就很奇怪了,為何創業賺錢的速度很快,短短幾年就可以富可敵國,但在股票市場,賺錢卻要如此的漫長?

創業賺的是「快錢」,投資賺的卻是「慢錢」

以觸控面板的台灣上市公司F-TPK宸鴻(3673)為例,很多低頭族在捷運上用的iPhone觸控就是這家做的,它在上市之前,2007年營收為58億,約在2010年末上市,股價為500元,上市隔一年營收約1434億,也就是說它在5年內營收增長了25倍,因為這公司搭上了智慧型手機的大潮流,導致營收大增長,但它上市後的兩年,2012年營收約1738億,以上市營收後為基期,它的2年營收增長率卻只有0.21倍,有沒有發現特別之處?只要公司上市以後,營收的增長率就會大幅衰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