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專用》想定期定額投資「台灣50」,該在價位多少的時候開始買進?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台股
攝影:賴建宏/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平均報酬率7%的懶人投資法

我在一場演講中說到:「如果能每個月存1萬(每年12萬),並以每年7%的報酬率複利,35年後就會有1筆超過1600萬的退休金!而平均每年7%的報酬率也不會太難達到,長期買大範圍的ETF(例如:台灣50ETF或VT)就可以了!」

會後有一位年輕人問我說:「我想知道更詳細的做法,您建議我現在開始買2張0050來投資, 是這個意思嗎?」

實務上,我不建議新手現在開始定期定額

長期投資ETF成功率很高,我們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存錢存錢,每存到可以買進一張0050的錢時就買入,長期持續買,不用選股也不用選買進時機。

不過在實務上,我卻不一定建議投資新手現在馬上去買ETF或基金。為什麼呢?

我的第1次投資經驗:全球股票型基金

和大家分享我一個2007年投資基金的經驗。那個時候我還是投資菜鳥,所以打算先從基金下手。

在做了一堆功課後,選了「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股票收益」這支基金,並開始定期定額投資。

這是大公司發行的基金,可以避免因為基金規模太小而被清算,投資的範圍是全世界,這樣可以避免單一國家、單一產業的風險,我還去看了它持有的股票,大部分是像法國電信、輝瑞藥廠這樣的大公司。

2007年初開始,世界的股市都進入了大多頭時期,我扣款扣了一整年,每個月我都很期待可以看到基金的淨值一點一點的上升。

從大盤高檔區開始扣款,買了一年卻沒賺到什麼

不過2007年10月之後卻急轉向下,到了年末居然跌回了年初的起漲點。於是我在2008年初把基金贖回了,扣掉手續費之後不賺不賠出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