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一筆錢,一個人拿去買ETF,一個人依巴菲特的技巧選股,十年後的差別...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很多投資人,花大把的時間來學習投資,可是,如果從簡單數字來看,這些所花的時間可能都浪費掉了,為何這樣說呢?

圖片來源:麥樹仁投資社群網站
圖片放大

我們舉一個虛擬案例來比較,假設有一個普通人,辛辛苦苦工作後,終於賺到100萬,最後拿出了本金100萬來投資,他決定用ETF這投資工具來投資,ETF是買下整個股市,不用煩惱選股,經過漫長的10年投資後,終於,他獲得股票市場的年化報酬10%,在這十年中,他研究投資ETF所消耗的時間成本,總和來算只有2個月,最後,他賺了2.5倍,成果是250萬。

另一個人,我稱他為價值投資人,是巴菲特的信徒,他依照價值投資來選股,同樣他拿出了100萬來投資,依照投資大師巴菲特的技巧選股,看盡天下所有可閱讀的書籍,日以繼夜總共花了10年的時間,仔細管理他的投資組合,最後,得到了15%的年化報酬。在這10年中,他花了昂貴的10年人生光陰成本,更別說那些昂貴的學習曲線成本,讓他從一個懵懂的散戶,到最後歸化為真正的價值投資人。最後,10年後,他終於獲得了滿意的報酬,4.1倍,本金從100萬變成405萬。

也就是說,一個用ETF投資的投資人,他最後賺了250萬,另一個用價值投資方式投資,報酬比大盤多5%的年化報酬,最後獲得了405萬。總結來看,用價值投資多賺了155萬,但這少得可憐,如果去除10年光陰,和那些學習價值投資的學習成本來計算,這報酬實在讓人無法接受。這耗去的十年光陰,是無價的,如果善加運用,10年多賺155萬根本不是難事。所以,我斷言,一般散戶去研究投資是浪費時間的事情。因為考量多數人要買房子、要買車子、要養小孩,這些幾乎會耗去所有現金,鮮少人存款簿有大把現金可以投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