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ETF才是真正的「定存股」!第一次買股票,一定要買「台灣50」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ETF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3359862
圖片放大

剛入門的股票投資人,我通常會推薦從投資ETF開始,「艾蜜莉定存股」軟體中,也包含了不少的 ETF!

但台灣到底有哪些 ETF?
ETF都一樣嗎?
該怎麼選呢?

趕緊來看看吧....

什麼是ETF?
原來就是可以股票一樣盤中下單買賣的基金!

所謂的ETF指的是Exchange-traded Funds的縮寫,「直接」翻譯 就是「可被直接交易的基金」,也就是 「指數股票型基金」。只是它雖然是基金,但可以像股票一樣在公開市場買賣,不需透過傳統基金的申購手續,所以享有「交易彈性」、「手續費便宜」等很多優點。

ETF的2種類型

ETF依照組成的成分不同分成兩種:

1、現貨 ETF
直接投資於標的物指數之成分的股票,如:投資台灣50ETF,就等於投資台灣50家最具代表性及潛力的公司,一次分散投資許多大型的權值股,台積電、鴻海、中華電…等等。

2、合成 ETF
不直接投資於標的物指數之成分的股票,而是運用衍生性金融工具,如:期貨、選擇權、來交換契約等作為追蹤工具,以複製或模擬指數報酬的ETF。

台灣有哪一些ETF?

台灣較為有名的ETF有:台灣50、中型100、高股息、FB上證、寶滬深…等等。詳見下表:

來源:證交所
圖片放大
來源:證交所
圖片放大

如何選擇ETF?

有那麼多ETF ,該怎麼選呢?以下提供幾個Emily選ETF的原則給大家參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