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虧損才會成功!金融海嘯時敢接理專電話、不怕壞消息的人,多半居高位、事業有成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寫在前面:

我真心認為:人人都能投資獲利。因為,要投資獲利不難,一點都不難。難的是管理百億美金規模的龐大資產,和達到巴菲特等級的獲利金額。而平凡人如你我,只要秉持這兩個態度,遲早能悟通穩定的投資之道。

巴菲特會成功,是因為他很會獨立思考:巴菲特的恩師是班傑明葛拉漢,證券分析之父。一百餘年前,葛拉漢就知道計算公司的剩餘資產 (今天所謂的「淨資產」和「每股淨值」),然後買進股價低於每股淨值的股票,賺取兩者間的差價。這就是「抽雪茄屁股投資法」:撿起雪茄屁股,抽最後一口。

巴菲特學會了之後,沒有被恩師的方法框住,反而看出了不足之處,再奠基於其概念之上,精益求精。

巴菲特不但計算目前公司的剩餘資產,他和合夥人查理蒙格更計算了公司日後的可能獲利和成長,再將未來的獲利折現到現在,藉此得出合理的股價。因此,他們才會在可口可樂不便宜時大舉買進,因為他們算出了未來的價格,而跟未來的股價比起來,現在很便宜。

是這個精進版的價值投資法,讓他們賺了大錢。如果他們只一味奉行葛拉漢當初最原始的方法,可能我們就不知道誰是巴菲特了。所以,我們不能只是奉巴菲特的話為聖旨,更要學習他獨立思考的態度,才能精益求精,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之道。

修正投資技巧的關鍵-「面對現實」

這一點,我覺得比前者更難。「獨立思考」是不盲從別人,「面對現實」卻是不盲從自己。

投資是個很黑白分明的領域。只有賺跟賠、多跟少,沒有模糊地帶。因此,不管嘴巴說得多厲害、自我感覺多良好,賺錢就是賺錢,賠錢就是賠錢。能獲利的就是好方法,就是真贏家。

賠錢的人只能想辦法更好,或一直賠下去,漸漸被市場淘汰。而在台灣,很多人會把財富多寡跟「我有多好」掛鉤在一起。於是,因為害怕「我不夠好」,而不願認錯的情形就時有所聞。認錯太殘酷,但是賠錢的憤怒總得找出口,於是,有人開始怪罪投資商品:「股票人為操縱太嚴重啦,外匯比較簡單!」有人開始怪罪整個環境:「都是美國的QE和台灣政府亂來!搞得台股亂七八糟!」等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