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次數寥寥可數,金蟲指數飆7%!年底1400美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聯準會(Fed)如期維持利率不變、還暗示未來的升息次數會減少,導致日前走強的美元回挫、金價跟著跳高。分析人士在Fed發布最新貨幣政策聲明後,對年底是否真會升息,都深感懷疑,認為這等於讓黃金有了上漲的理由。

MarketWatch 21日報導,EverBank World Markets總裁Chris Gaffney表示,Fed傳達的訊息鴿鷹交雜,投資人不禁懷疑央行今年底前是否真能升息。Gaffney認為,假如利率將長時間低迷,等於給了黃金鋪了一條支撐線,估計就算沒有黑天鵝事件來助攻,金價在今年結束前也會穩定上揚。他預估,金價到了年底將上看1,400美元,比當前的水位多出4%。

Gaffney指出,葉倫使出渾身解數,想說服大家相信經濟會在12月前持續改善、屆時將可承受央行升息,但這種說法重複太多次、投資人早已冷感,他也不認為Fed能在12月升息。

另一方面,Fed 9月的貨幣政策會議終於結束,投資人現在會把焦點轉移至美國總統大選。Gaffney認為,11月的選舉會帶來更多不確定性,應該能為金價提供支撐。

由於黃金無法生息,因此假如利率低迷,黃金就有需求,因為投資人不會為了買進黃金,而犧牲太多定存的固定收益,機會成本較低。另一方面,美元跟黃金經常會呈現反向關係,利率若拉高、美元可能走揚,進而壓抑金價。

FOMC 21日會後釋出眾所矚目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暗示明(2017)年與之後一段很長的時間內,Fed升息的次數都會比較少,且今年預料只將升息一次、明年僅會升息兩次。(見此

這帶動美元相對於日圓走貶。原本美元在日銀發布聲明後,在21日的亞洲盤是呈現大幅走升的狀態,一度跳高至102.7850日圓,但到了紐約21日匯市尾盤美元卻再次回貶1.1%至100.470日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