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輒上萬元!一個算式,挑出預算內又合適的除濕機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濕雨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326576
圖片放大

台灣家庭必備

台灣因四面環海,特殊的海島型氣候,使得我們一年四季常處在潮濕的環境之中,就算是進入冬天,也幾乎都是濕冷的天氣,更不用說每年五、六月受滯留鋒影響所產生的「梅雨季」,梅雨季動輒連續下一個月的雨,讓家裡地板總是溼黏,空氣的溼氣更是重到讓人非常不舒服,這時候家裡不可或缺的就是一台除濕機了。

如何選購除濕機?

除濕機種類

台灣的除溼機主要有三種,分別為「A式」、「B式」與「除溼輪式」。A式與B式採用冷媒壓縮機運作,A式適用於攝氏15°C~35°C,B式適用於攝氏5°C~35°C,不過當室溫低於15°C時,A式的除濕效能就會變差,因此市售除濕機以B式居多,A式僅少數。

另外除濕輪式,雖然不使用冷媒,擁有噪音小、重量輕等優點,但除濕力遜於壓縮機式,且比較耗電,也不適合高溫高濕環境,該款除濕機主要適用在日本的低溫環境使用,並不適合台灣,故一般台灣家庭要購買除濕機通常以B式最為理想!

除濕能力

根據國家標準規定,除濕機的除溼能力標示有兩種:
室溫27度,相對溼度60%的除溼能力
室溫30度,相對濕度80%的除溼能力

由於台灣處於相對濕度平均約在80%的地區,故選購時建議都以後者為標準。知道標準後,蜜歐用以下範例來示範怎麼挑選適當容量的除濕機。

(註:相對濕度指的是在同一溫度下,空氣目前所容納的水氣與可容納最大水氣的比值,溫度越高可容納的最大水氣越多,在同樣的水氣下,溫度降低會使得相對濕度提高,關於相對濕度的進一步了解,可以參考維基百科

若房間面積為8坪,每天所需的除溼能力為0.24公升/平方公尺,那麼所需的除溼機容量為:

8(坪)*3.3(平方公尺/坪)*0.24(公升/平方公尺) = 6.336(公升)

然而你一定也聽過有所謂的專家會告訴你:房間幾坪就買容量幾升的除濕機基本上這是個較安全的方式,因為台灣有些地區真的太潮濕了,每平方公尺每天所需的除溼能力會高於0.24,故才會有這個簡單的計算方式,但如果家裡的的溼氣並不是特別嚴重,建議還是用上述的公式挑選最合適容量的除溼機,畢竟較大台的除溼機要價也較高呀!

其它關於除濕機你該注意的事

選擇安靜的除溼機
除濕機與冷氣機原理有點類似,裡面都有一個壓縮機在運轉,除溼機產生的噪音主要也在此,若你是個害怕噪音的人,在選購除溼機一定要特別注意認真聽看看它運轉時是否會太吵,此外也可以用手觸摸機身,通常震動較大也會伴隨較吵的運轉聲量,比較好的廠商機種會有附噪音測試,一般我們輕聲講話的分貝(DB)值,落在60,建議選購在60分貝以下的除溼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