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該不該同居、怎麼養小三、約會誰付錢?經濟學家最誠實(毒舌)的答案是...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12475788
圖片放大

同居經濟學─情侶該不該同居?

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我跟男友已經交往一陣子了,上個月他搬來跟我住。照理說,我們應該把他的公寓賣掉,但他建議先緩一緩,免得萬一我們這段感情沒結果。你的建議是什麼?――來自英國里茲(Leeds)的VH

親愛的VH:

現代生活跟以往大不相同,因而要判斷你的處境,比以前困難得多。

以前的母親會教導女兒,不要相信求愛者「明天醒來依然愛你」的承諾。於是,訂婚就成為承諾的形式。但後來,美國的法院不再讓女人以「毀棄婚約」(breach of promise)──這是一個委婉的說法,指的是一個無賴求了婚、睡過未婚妻後,又變心不娶人家──為由提起訴訟。此後,婚姻承諾的後盾就成了鑽石—女人最要好的朋友。

時代不一樣了,現在男人和女人要評斷另一半有多愛他,要比以前困難多了。但如果你在家務事上頭應用一點點篩選理論[註],就能確切弄清楚自己的處境何在。所謂的篩選理論,是一種迫使他人做出行動—而不只是講些空泛的甜言蜜語──並找出其隱藏之資訊的技巧。篩選理論讓向來直言不諱的史迪格里茲,獲得2001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

如果你的男友很享受跟你住在一起的種種好處,卻對兩人關係缺乏實質承諾,那麼,擁有一戶可以搬回去住的公寓的選擇權,對他而言價值就很高。這表示,即使他很愛你,心裡卻仍在懷疑這段愛情是否能恆久不變。另一方面,如果他相信你們兩人會一起變老,留下一戶單身漢公寓的選擇權價值就極小了。在這種情況下,他會留著它的唯一原因,就是他認為這是個很好的投資工具。至於這房子值不值得投資,房地產專家們可以爭辯其中的優缺點,但相較於可能失去一個靈魂伴侶,這項投資的潛在報酬顯然就微不足道了。

要用「篩選理論」對付你男朋友,你可以要求他:立刻賣掉那戶公寓。如果有必要,甚至可以告訴他,《金融時報》預測房地產價格將會崩盤。篩選的成功關鍵,就是要提出某種類型的人不肯做的要求。假如你不想跟那種人住在一起,就去篩選一下吧。

可信的,臥底經濟學家

[註] 篩選理論(screening theory):美國經濟學家史迪格里茲(Joseph E. Stiglitz)提出的理論,針對的是交易市場上的資訊不對稱。他認為,透過篩選機制,資訊較差的一方可以提供許多不同的契約,讓資訊較佳的一方選取,藉此分辨出對方的種類,市場均衡結果因此獲得改善。

**************************

怎樣養小三?
與其花錢,不如靠魅力

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我74歲,精力旺盛,很有錢,但對婚姻生活感到厭倦。我交往八年的女朋友37歲,她找到了一個年齡相近、財力中等的男子。她的財產有1千8百萬,年薪大約3百萬。我以前想過要給她1千5百萬,只要她肯繼續維持我們謹慎的關係。現在我還是想這麼做,你覺得呢?――來自英國倫敦的史密斯先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