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的中華電漲了66%,一人賣掉賺價差,另一人放著繼續領股利,誰比較聰明?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兩難 選擇 難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寫在前面:

「富爸爸系列」出版後,「現金流」就風行了起來。書中倡導累積被動收入(以下統稱現金流) 的概念,且定義退休的標準為: 「現金流 > 生活開銷」。但是,就跟高獲利伴隨著高風險一樣,世上沒有100%的好事。為了現金流,我們犧牲了什麼?跟「買低賣高賺價差」相比,究竟哪個比較好呢?

「現金流」的優點:穩定

只要挑選配息穩定的公司(像中華電信),就能產生穩定比例的現金。如果買進的股價又夠低,真的是能年年打敗定存。

「現金流」的缺點:慢

因為,要讓現金流持續,我們就得放棄資本利得。假如在2009年4月,我用60塊買進中華電信的股票,也於2010年領到 9%左右的配息率。而 2011年時,中華電漲到100塊,漲了66%。如果我賣掉股票,就立刻賺到66%的價差;但一賣掉股票,9%的現金流就不見了。

該怎麼抉擇?

我們可以算一下:每年領9%,要多久才能領足66%?七年多。也就是說,如果不賣股票,就得等到七年後,才能領到66%的配息。而下個金融災難何時會來,何時這66%的價差會消失,我們永遠不知道。所以,賣掉股票,會更明智。因為這筆獲利能更快使用。萬一股市下跌,我們就能用多賺的66%,產生下一筆利潤,累積複利。

公司配息越多,成長的資本越少,股價就更難上漲

比方說,美國的Apple(股票代碼:AAPL)。它現在是史上市值最大的公司。從金融海嘯後,翻漲了不止三倍。可是,Apple只發過一次股利。其他時間,他們都把手上滿滿滿的現金 (據說比美國一年的預算赤字還多),拿去研發新技術,或收購公司。借此來開發更好的產品。有了新技術,就能開發更好的產品,產生馬太效應,把競爭對手拋得更遠。有更好的產品,就有機會讓股價更高。但,要是他們配息?歹勢,發展新產品的錢就變少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