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從股神級阿嬤身上,學到3個投資門道...不到30歲,就靠著股票在英國買下4間房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

現金 錢 有錢 富翁 賺錢 投資 理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近日得知一位旅居倫敦的香港年輕朋友RKWC所寫的投資部落格,叫做「九十後投資記」。RKWC年紀輕輕卻有超齡的投資想法,究其原因,原來是他有一位股神級的阿嬤,而我發現這位股神級的阿嬤,居然很多想法跟正港股神巴菲特非常接近,特別是她只有國小不到的教育程度!

圖片來源:九十後投資記
圖片放大

(編按:上圖為RKWC在英國購入的房產) 

以下我就從RKWC描述股神阿嬤的文章當中所得到的投資啟示,跟大家分享。

1.投資並不需要高深的理論與深奧的演算模型

據RKWC所言,股神阿嬤原是大戶人家女兒,然而卻因當時重男輕女的關係,並未接受良好的教育,但這並不妨礙股神阿嬤買賣股票,因為阿嬤憑藉著在商場觀察人的經驗,得出買賣股票的時機。

RKWC說:

「幾年後當我開始向阿嫲討教時,我提起這件事,問她如何得識股市會在之後大跌。以我阿嫲的講法,她覺得平時跟她一起在銀行圍住股價機的那班師奶太興奮,甚至已經去到有些不理性的地步。憑她過往的經驗,在這種情況下,要先走為妙,所以就放貨了。她其實根本就不知道甚麼美國次貸危機,更加不知道任何外圍的風風雨雨,因為阿嫲本身其實讀書不多,字都也認不到幾個,又怎會明白這些深奧難明的金融產品呢!」

阿嬤大字不識幾字,卻能抓準人心,觀察入微,而避開了當年金融海嘯的侵襲。事實上,股神阿嬤對於年報的數字也很少注意。

RKWC說:

「嫲嫲投資股票的方法,很少看數字,就算是看數字,也只有幾組:股價,一手股數,及股息率。當中又以股息率她最常提及,每當她買股票的時候,就會計算著買了之後每年可以為她增加多少收入。至於其他的她真的不會去看,因此公司寄來那些年報的作用,從來都不是給她更了解公司的最新狀況,而只是用來毯著她那剛煲水的茶煲。」(作者附註:極不建議大家這樣做,多看年報了解自己投資的公司是有益的)

股神嬤嬤僅注重股價、一手股數(港股買賣的單位稱手)以及股息率(即殖利率)這幾個數字,證明了巴菲特所言:「如果必須懂得微積分或代數,才能成為很棒的投資者,那我可能得回去當送報生。」「想要精通投資之道,所需的數學技巧不外是加減乘除,以及能夠迅速算出百分比與機率的能力。除此之外的數學知識,就像法國人說的,多了也沒用。」也就是說投資獲利並不需要學會高深的數學公式與模型,只要掌握幾個關鍵的數字與比率,績效並不會輸給投資專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