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一個高中老師:錯不在我們,改變不了我們是既得利益者的事實!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學區、房

93軍公教遊行結束了,我當然沒有去,按照目前退撫基金的狀況,不做任何變革的話我唯一可能拿到退休金的方法,就是政府全然承受退撫基金的所有虧損,直接以稅金預算支應。這當然是完全違背了當初改成儲金制度的退撫制度初衷,等同於是我在退休的時候去向我的後代子孫要錢來供養我的退休生活。

很奇怪對不對? 我們每個月都有扣繳退撫基金還有公保(公教人員保險)的提撥啊!公保就好好的,月繳一千多(根據規定,月繳本俸7%至15%。依保險實際收支情形及精算結果,由銓敘部報請考試院會同行政院覈實釐定),因公傷殘死亡都有保險給付,純新制人員退休時還可以領到一筆為數不算小的公保養老給付(以我為例,三十年退休的話可以領回約一百七十多萬),為什麼退撫基金還會虧損,搞到沒有錢?

是政府拿退撫基金去替股市護盤所以把錢虧光光了嗎?其實,退撫基金一直都有獲利,雖然不算很高,但是平均確實也都一直有約莫 3%上下的經營績效,這績效雖然實在不算亮眼,卻也是真的比平均定存利率要高上一截,獲利要更高當然不是不行,但是要承受的風險自然也會上升,事關眾人的退休生活保障,基金操作追求穩健獲利而不是超高投報是可以理解接受的。

事實很簡單,純粹就是我們軍公教繳入退撫基金的錢太少,退休時領出來的錢卻太多了。

以我,一個目前十五年年資,純新制公立學校教師為例,如果教書滿三十年退休,平均每個月約莫扣繳三千多元,簡單計算一下就可以知道,三十年的時間這樣子總共會繳入約莫一百萬元出頭,而政府作為我的雇主,配合我的扣繳動作也每月提撥一筆錢進入退撫基金,約莫會是我扣繳的兩倍左右(退撫基金提撥受雇者負擔35%,雇主也就是政府則負擔65%),三十年的時間政府總共會提撥約莫兩百萬上下進入退撫基金。

所以我總共在退撫基金裡貢獻了三百萬元左右,如果以平均退撫基金的經營績效3%來滾複利,這三百萬滾完三十年,約莫成長為六百多萬元。

但是當我退休的時候,我會領多少錢呢? 目前的公立學校教師退休標準是本俸乘以兩倍,再乘上服務年資每一年累積2%的基本點數,所以如果以碩士學位教師最終薪級本俸48415元來計算的話可以算出每月月退俸是58098元,相當於每年領取接近70萬。

發現問題了嗎?所以我退休後不到十年就會把我所貢獻的部分領完了!即使加計退休時期持續減少的本金繼續滾動生3%利息,大概不過十二年左右也還是會被我領完。如果我真的教滿三十年,退休時的年紀只有五十幾歲,依照目前全國平均壽命來看,我會領大概二十幾年的退休金,領出來的總額大概會是我貢獻進去的兩倍左右。

  • 分享: